纪晓岚的父亲谈阴阳

刘丰


【正见网2016年05月03日】

清朝大学士纪晓岚家喻户晓,他的父亲姚安公也多次在他的文章里出现。

古人对阴阳的研究可谓深知其精华所在,甚至可以很轻松的善用它。纪晓岚之父姚安公更有独到见解。

据《阅微草堂笔记》记载,福州学使的官署,原是明朝掌管税收的太监的官署。太监残酷暴虐,杀害了许多无辜之人。这个官署到现在还经常出现怪异之事。纪晓岚任福建学使时,仆人们常在夜里被鬼惊吓。乾隆二十九年夏天,纪晓岚之父姚安公到官署来,听到某个房间有鬼,就把床搬进去睡,整夜安然无事。

纪晓岚曾劝告他,请他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去和鬼作较量,姚安公教诲纪晓岚说:“儒家说无鬼,那是迂阔的论调,也是强词夺理。但是鬼肯定怕人,因为阴不能胜阳;有的鬼能害人,是因为那人的阳气不足以抵御阴气。阳气之盛,难道是靠身体的壮实和性格的强悍吗?人存一心,慈祥的为阳,惨毒的为阴;坦诚的为阳,阴险的为阴;公正刚直的为阳,自私卑鄙的为阴。所以《易经》以阳为君子,阴为小人。只要为人心地光明正大,就有纯粹的阳刚之气,虽然有鬼魅,也好像在暗冷的房子里生起大炉子,燃起烈火,阴冷之气自然消失。你读的书也很多了,可曾看到史传中有端方伟大的人而被鬼所害的吗?”纪晓岚下拜,领受教诲。

原文:福州学使署,本前明税珰署也,奄人暴横,多潜杀不辜,至今犹往往见变怪。余督闽学时,奴辈每夜惊。甲寅夏,先姚安公至署,闻某室有鬼,辄移榻其中,竟夕晏 然,昀尝乘间微谏,请勿以千金之躯与鬼角,因诲昀曰:儒者论无鬼,迂论也,亦强词也。然鬼必畏人,阴不胜阳也。其或侵人,必阳不足以胜阴也。夫阳之盛也, 岂持血气之壮与性情之悍哉!人之一心,慈祥者为阳,惨毒者为阴;坦白者为阳,深险者为阴;公直者为阳,私曲者为阴。故易象以阳为君子,阴为小人。苟立心正 大,则其气纯乎阳刚。虽有邪魅,如幽室之中,鼓洪炉而炽烈焰,冱冻自消。汝读书亦颇多,曾见史传中有端人硕士为鬼所击者耶?昀再拜受教。(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