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画家趣对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4月30日】

有一次,唐伯虎和画家陈白阳,一起外出游玩,提出一边游玩,一边对对子,谁输了谁请客。

二人来到一座花园,唐伯虎出联道:“眼前一簇园林,谁家庄子?“庄子”语带双关,一是指庄园,一是指战国时的哲学家庄周及其著作《庄子》。陈白阳对不上,只好同意请客,于是就去找酒店。

当二人来到路边的一家酒店时,见墙上写着:“杜康传技,太白遗风”。陈白阴忽然说出了下联:“壁上两行文字,哪个汉书?”“汉书”这里也是双关,一是表示“汉子书写的”,一是指汉代班固所撰的《汉书》。对得十分工巧。谁也不欠谁的。两人大笑不已,一起举杯共乐。

陈白阳指着下酒的炒豆出联:“炒豆剥开,抛下一双金龟甲。”唐伯虎随口应道:“甜瓜切破,分成两片玉玻璃。”

三壶喝完,已醉醺醺的了。陈白阳又出对子,道:“贾岛醉来非假倒。”这里以晚唐诗人贾岛谐音“假倒”,以切当时醉得东倒西歪的情景。

唐伯虎对道:“刘伶饮尽不留零。”这里以西晋“竹村七贤”之一,以嗜酒著称的刘伶,谐音为“留零”,以切当时喝得点滴无余酒的情景。

陈白阳赞道:“唐兄醒时为才子,醉后不愧为俊杰!”二人互相切磋了文艺,十分开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