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50):黑风恶浪遮天日,率兽食人无止时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4月27日】

---字部“黑、熏、幺、率、孫、皀、食、既”

1999年7月20日,有史以来最黑暗的一天,邪共魔头江泽民为泄私愤,终究还是利用手中掌握的最高权力一意孤行的发动了对法轮功的全面镇压。霎时间,黑风恶浪气势汹汹、铺天盖地席卷全球。伴随着江贼“三个月消灭法轮功”的狂妄叫嚣,全国各地同时展开了大搜捕,对法轮功辅导员肆意绑架、审讯和关押。报纸广播电视开足马力摇唇鼓舌,造谣抹黑批判揭发。公安部、民政部、新闻出版署……各大部委和职能机构弃国家宪法、法律于不顾,可耻的沦为江贼一人之犬奴,烧书、抄家、抓捕、诽谤、栽赃、通缉、威胁、株连……极尽几十年来政治运动中积累的整人祸国之能事,向法轮大法和大法所带起的人间正气发动了疯狂反扑。

黑 13-2124311213444 字部概义:同字义,阴暗不光明的,不光彩不道德的,受谴责的。参见该字。
【黑】( 金)( 篆)金文从大,突出面部,头身附加多丶。表示涂覆灰暗物质或者加装掩盖道具等以隐蔽真实面目和形体而处于阴翳不光显状态的。小篆改为从炎,多丶囿积。取烟火上熏所累聚的底灰之色为义。
【默】小篆从黑从犬。隐藏向外吠叫(声张表达)的能力而保持静音状态。
【墨】小篆从黑从土。一种用黑色矿石加工成的书写颜料。
【熏】小篆从屮从黑。被底部升腾上起的烟灰沾染成黑色。泛表类似的由气态物质产生侵染的情势。
“熏”部概义同字义。
【薰】小篆从艸从熏。燃烧植物以利用其气味来熏染、加香环境或者刺激、驱赶蚊虫等。
【醺】小篆从酉从熏。形容酒气浓重,呈散发、熏染的情势。
【曛】从日从熏。日光暖热,呈烘托、熏烤之势。
【勳】小篆从熏从力。形容功劳显赫盛大,有赤热熏人之势。

共产主义的邪灵本质决定了中共的生存史将是一段争奸斗狠的竞技史和一段元凶大憝率兽食人的罪恶史。有生以来,它从未停止过对世人的欺骗、恐吓和对道义的仇视、镇压。这次对法轮功大张血口,是其一贯的兽性再次发作。它对一群善良百姓的疯狂扑击和残忍噬咬,不但将它“为民服务”的公仆假面撕的粉碎,而且彻头彻尾的暴露了它逆天害理的本心。

幺 05-31314 字部概义:同字义,细小微末的联系物。参见该字。

【幺】( 甲)( 金)甲骨金文像一小段盘回的细丝。借表力量微弱的细小勾连物。
【幼】( 甲)甲骨小篆从幺从力。(生物体成长初期)力量弱小的状态。
【孫、孙】( 甲)( 金)( 金)甲骨金文从子从幺。金文小篆或从子从糸。其义相同。与子代相关联的(更晚的后代)。子代的子代。
【率】(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从幺从四丶。将离散个体全部关联而一同引导的。带领群体全员的。小篆上部加↑上引,表示纠集下属部众、并作一线相牵(“玄、牵”等字中均有此形此义),下部加十,表示全员无缺、概莫能外。[轻率:轻易就引领全体完整投入而毫无保留的][比率:特定部分所占全部的百分比]。
“率”部概义同字义。
【摔】从手从率。用手牵引、率领(物品体系,使完全随动后贯击到地上)。泛表类似情势。[摔跤]。
“孫”部概义同字义。
【逊】小篆从辵从孫。延递到隔代的,差别在两个等级或更远的。[谦逊:像小两辈那样谦恭][逊色:成色差距在两档以上]。

皀 10-3212112163 字部概义:同字义,备妥的食物。参见该字。

【皀】(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从白,下附食器形。甲骨文附多丶,表示食物可以被口齿破碎。该字的意思是食物泊位于食器上,可供就餐的。小篆改食器为匕。表示食物已置位于身旁。
【食】(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从亼从皀。覆口于可吃的物品上。进餐。甲骨文多有附丶者,精细刻画食物被破碎的情状。
【即】(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皀从。人来到食物旁入座(已经准备好,马上就可以进餐)。泛表已经就位,可以立刻进行某种活动。
【既】(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皀从旡。人已经完成进餐,调头扭嘴,不准备再吃了。泛表业已完成的情势。

食 11-34412112634 字部概义:同字义,可以吃的东西。参见该字。

【養、养】小篆从羊从食。用食物供应滋补,使身心状态舒缓安逸、闲散自得。
【蝕、蚀】小篆从食从勹从虫。隶书从食从虫。其义相同。虫子(咬破物体的外皮包衣后进一步)向内啃食,泛表类似的物体被逐渐侵吞而遭损害缺失的状况。

面对血雨腥风,大法修炼者则矢志不渝,展现出了对“真善忍”守正不阿的坚强意志和浩然无畏的英勇气概。

既 14-12112641213216 字部概义:同字义,已经完成进给、灌注操作的。参见该字。

【溉】(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既。对田地(大面积的一律全部)灌注、给水完毕。
【概】小篆从木从既。(用斗计量粮食时)已经把斗灌满后用于刮擦斗(的上口,使粮食去多补少,正好平整为一斗)的木片,即“概擦”。泛表类似的一律拢括、全部平抑的情势。[气概]。
【慨】小篆从心从既。意气上一概全部包括的。[慨叹]。字义从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