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小事”的修炼

上海大法弟子 正念


【正见网2016年04月21日】

作为一个修炼人我们都知道修炼是有终止时间的,随着正法進程的快速推進,我们离这个时间点越来越近了。我想在最后有限的时间中我们要重视修炼中的“小事”,在此与同修交流。

师父说:“因为这件事在收、在结束,邪恶也不可能再聚集那么大的力量,再从新来一次象九九年“七∙二零”这样的事情。” [1]我体会是现在的修炼没有了当年的“轰轰烈烈”的事情了,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一些看似很平常的事情上修去我们的心,提高我们的心性。

“小事”,我的理解就是平时生活中的一思一念。如何在这一思一念中修去党文化,修去执著心,提高自己的心性。举个刚刚发生的例子:一天晚上,四岁的女儿说要拿猫粮去喂小区里的小猫,她一手拿着猫粮,另一只手扶着楼梯扶手往下走,我跟在后面。这时脑中不受控制的出现一念:“孩子走在前面,这要是从楼梯上滚下去,我拉都拉不住”这一念还没结束,走的好好的女儿,突然就从楼梯上滚下去了,摔在了最下面的平台上。我马上抱起女儿,不停的喊“法轮大法好”,女儿额头起了一个包,其它地方都正常。我意识到这是我刚刚不正的一念导致的。(幸好有师父保护,第二天早上女儿的额头已经完全正常了,看不出来曾发生过那么惊险的一幕。)就是这“不经意的”,“不受控制的”一念,即刻招来了后果。从中我悟到要每时每刻管好自己的念头,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可是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在碰到许多事情的时候还有很多不正的念头,不经意间在头脑中一闪就过去了,我们都没有意识到,已经形成自然了。那个念头没有及时的抓住它、否定它、解体它,那么它就存在了,不知什么时候就会给我们带来常人中的麻烦。师父说, “魔难来了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了,习惯了,觉的都是小事。修炼哪,什么叫无漏啊?没有小事。” [2]

作为一个修炼人,生活中所接触到的每一件事情如果我们重视他了,从中就有我们修心的地方,就能从这一件件小事中得到提高。

我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后回到家总觉得时间过的飞快,总觉得法还没学够呢就又要接孩子放学了。每天争分夺秒的,可是时间总是不够用。一天学过《转法轮》后我还想看看师父的经文,一看表还有不到二十分钟就到接孩子的时间了,怎么办?我忽然想起师父讲:“现在科学认为时间是有场存在的,不在时间场的范围之内就不受时间的制约。”[3]不同空间的时间概念也不一样,我求师父让我走慢的空间中的时间,然后静心的、一字一句的看起了《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等我看完正好时间到了。我知道在这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上我发了这个愿望,并且同化了这层法理,师父就帮我了。

现在的每一天都是师父用巨大的承受给我们延长来的。师父说,“还有一部份人做的不好还在给机会” [4],我们每一个修炼人都找找自己,是不是自己就是没做好的那一部分人。那就从现在开始认真的去做、认真去修,不放过任何一个、哪怕很细小的提高心性的机会。不要等到这些个小事情聚集成大事情的时候,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麻烦的时候再来修去它,那样就很不必要,也会增加修炼的磨难。近期在和同修的交流中以及在明慧网、正见网上看到,许多同修出现了所谓的“病业”的假象,有的走了。能够突破假象的同修都是“剜心透骨”的向内找自己,并且在法理上、在心性上有了一个飞跃性的突破,才走过来的。这个事情师父讲了:“我们有些学员在病业关上走不过来。你不要往大处想。你说我没什么大错误啊,对法很坚定啊。可是哪,你不要把那些小事不当回事。邪恶会钻空子的,很多学员因为小事甚至于走了,也真都是因为非常小的事。因为修炼是严肃的,是无漏的,你在那些事情长期都没修过,虽然小,你长期都没重视过,那就是事了,所以很多人是因为这个走的。” [5]

修炼就好比是运动员练举重,如果每次的训练都认真做,做到位,每天都能达到训练的量,随着锻炼时间的增加重量一点点加大,最后他能够举起很重的重量。相反,每天的要做的训练都没有按时做或不达标,那么到最后比赛时,他就举不起那么大的重量或者直接被压垮而不能通过比赛。同修们,在修炼结束的前夕,请重视我们修炼中的每一件“小事”,认真对待它。

以上是个人所在层次的认识,如有不妥请同修慈悲指正。

[1][2][4][5]《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3]《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