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

舒醒


【正见网2016年04月15日】

《千与千寻》是日本著名漫画家宫崎骏的经典创作之一,这部动画电影凭借它的主题、画风、音乐等获得了2003年奥斯卡最佳长篇动画奖,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一部、至今也是唯一一部以电影身份获得欧洲三大电影节柏林金熊奖的动画作品。它讲述的是一位名叫荻野千寻的少女跟随父母意外走入灵异世界后,又凭借自己的善良、纯真、坚韧最终回到现实世界的故事。

故事中有几个细节是值得每个人去深思的。

细节之一:千寻和父母闯入灵异世界后本体的不同变化

千寻因保持清醒,发现了那个世界的不一样,对其保持警惕,从而保住自己的本体没有被改变;但千寻的父母却禁不住美食的诱惑,在贪婪和欲望的控制下不停的吃,最终不知不觉的变成了猪。不劳而获、贪吃贪睡等这些不良习性都是人性中的弱点,用修炼界的话来说就是人的魔性,如果人不断的放纵自己的魔性,那最终是否会像千寻的父母一样变成猪而不自知呢?

记得电影中千寻去探望她的父母时,她的父母却躺在地上因吃得太饱而呼呼大睡,完全认不出千寻了,甚至忘记了他们是人这回事,就误认为每天吃饱了就睡即是他们生命的最大乐趣了。对于猪而言,或许它觉得这是幸福。可是他们的本体却是人!如果人都自甘堕落变成猪了,那么等待他们的,只有被屠宰这一悲惨的结局了。所以千寻忧心忡忡的对着她的父母说:不要吃太多,太胖会被杀来吃掉的。推而广之,对于更高级的生命来讲,是否看待人类的眼光就像人看待猪一样呢?如果人不思进取,不把自己当人,只图享乐,害怕吃苦,那最终的结局是否和猪一样呢?这应该是必然吧。

佛家讲,人是有业力的;耶稣也说,人是有原罪的;创世大法中提过,人活着当人不是目的,是应该偿还业债、返回先天出生的地方。如果一个人活着,只是享乐而没有痛苦,那么业力就消不掉,最终越积越多,最后只有被销毁了。所以修炼界才认为:人吃苦不是坏事,人间的理都是反理。想必这也是孟子讲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真实含义吧。

细节之二:不忘记自己的名字就可以回家

千寻闯入的世界是一个恐怖的世界,那里的生灵把人类视为兽类,会吃人,会把人变成低等的生物。千寻为了生存不得不跟汤婆婆(那个世界的女巫)签订契约,从而被汤婆婆夺走了名字,给她一个名字叫做“千”,以便控制她。但千寻却记住了自己真正的名字而没有被控制,最终成功的回到了自己的世界。相传名字是神赐予人的,这里千寻记住自己的名字象征着:人不能忘本、不能忘记自己是谁,否则就会迷失自我,就不能回到自己真正的家园。电影中的白龙,因想变得强大而向女巫学魔法,被夺走了名字后便渐渐的迷失自我,也帮着女巫做坏事,险些失去了性命,最后在千寻的帮助下想起了名字,找回了自己;千寻的父母更是,因贪图口舌之欲把自己是人都给忘了,要不是千寻的努力,险些就被屠宰了。无论是白龙还是千寻的父母,都是为了自己的执著而迷失了自己,结果都是得不偿失的。所以,人应该学千寻,无欲无求,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忘本,都要守住那个真正的自己,那样才能回到属于自己的地方。

细节之三:无论身处何境,都要保持善良与纯真

在电影中我们看到,千寻走入灵异世界之后,那里没有亲人、没有同类,她在恐惧中生存着,尤其在和汤婆婆签约之后,更是受到那位女巫刻意的刁难。但是,在逆境中她依然保持着自己的那份纯真与善良。对待无脸男,她没有恐惧与厌恶,于是得到了无脸男的喜欢和帮助;对待河神,在所有人都把他当作腐败神一样回避时,她是不怕脏不怕苦的认真给他服务,还帮助他清除了身体中的垃圾,还河川一片纯净,于是得到了河神赐予的神药作为答谢;对待钱婆婆,白龙在汤婆婆的指示下犯的错误,她为了救白龙亲自去物归原主并向钱婆婆道歉,全然不怕汤婆婆和钱婆婆的恩怨波及到她,最终化解了两姐妹的恩怨,大家都有了最好的结局。最开始,大家都认为千寻笨手笨脚的,但其实她的“笨”不是真笨,只是单纯得不通人情世故罢了。最后,也是她的这份单纯救了自己和她所爱的人。可见,大家都认为聪明的人未必是真的聪明,生命的智慧在于纯善的程度,而不是算计的能力。

从千寻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不怕吃苦、不迷失自我、善良和爱。正是这些,让她最终跳出困境回到自己的家园。千与千寻:千,是汤婆婆给她的名字,代表后天形成的观念;千寻,是她本来的名字,代表着生命先天的真我。其实每个生命的身上,都是千与千寻同在,但我们的身体要被哪个名字主宰,是要做“千”还是“千寻”,全看自己的内心是否清醒了。生命都是念家的,每个生命只有回到自己真正的家才会有归属感。佛说,人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那么想要重回自己的家园,只有舍弃假我、找回真我,方能返本归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