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不重金玉,任氏藏谷数世豪富

严自律


【正见网2016年03月31日】

富人都爱金银珠宝玉器,用以炫耀他们的富有。尽管这些东西,往往饥不能使饱,寒不能使暖,但是,喜欢它们的人,却趋之若骛。然而,历史上却偏偏有人不重视这些虚名,把钱用在贮藏粮谷上,从而致巨富。

秦末的时候,天下大乱。那些富人们和大大小小的英雄豪杰们,纷纷乘机掠夺或购买金银珠宝,古玩玉器。但其中却有一户人家,反其道而行之。这户人家姓任,住在宣曲(在今陕西省长安县西南)。他们的先人,曾在秦代的督道中作过管仓库的小官。秦朝败亡以后,正当富人们疯狂地积聚珍宝珠玉的时候,他家却挖造出大量的米窖,购买粮食,贮藏起来。

后来,以西楚霸王项羽为首的楚军,和以汉王刘邦为首的汉军,在荥阳(在今河南省荥阳县附近)和关中一带,争过来、打过去,弄得农民无法种田。因此,米价腾贵,每石米价高达万钱。穷人们或逃亡或饿死,富人们就只好向任氏这样藏谷之家,高价购买。任氏藏有很多粮食,那些富豪们的金玉珠宝,一个个地都拿出来换粮食,给了任氏。任氏因此发了大财。

任氏富了以后,并不像一些富户那样奢侈豪华,不事劳作,而是仍旧过着俭朴的生活;不但不摆阔,还种田养畜。他家买东西也与一般人不同。一般人买东西喜欢买贱价的,而他家买东西,专买那些价格比较高而质量比较好的。他们还订了一条家规:不是自己家田里所生,圈里所养的,不吃不用;家中的事不干完,不能喝酒吃肉。贫苦人来买粮食,一定要公正无欺!

因为任家注重节俭,又树立了好的家风家规,所以,一连几代,都是当地的首富。

当时的人,都把任氏作为自己治家兴业的表率,连皇帝也都很看重任氏一家。

(《史记•货殖传》《汉书•货殖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