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好书胜佳肴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3月13日】

协助司马光编著《资治通鉴》的刘恕,还编写了《五代十国纪年》四十二卷、《包羲至周厉王疑年谱》、《共和至熙宁年略谱》各一卷、《资治通鉴外纪》十卷。

刘恕小时候读书,既聪颖,又专心。八岁那年,有一天,家里来了几位读书人,闲谈中间,有一个说:“孔子是个独生子,没有兄弟。”他听了暗暗好笑,忍不住插了一句:“《论语》里不是说孔子把他哥哥的女儿嫁给了南容吗?”那几个读书人听了,大吃一惊,没想到这么个小孩子,竟然会听出他们谈话中的漏洞。

刘恕喜欢读书.而且阅读的范围很广。由于家境贫寒,买不起书,他常常跋涉数百里,四处借书阅读。

当时有个名叫宋次道的学者,在毫州做官,收藏了不少珍本。刘恕打老远跑去借阅。宋次道办了很丰盛的酒席款待他。刘恕却说:“你总该知道:我并不是为了享受佳肴美酒,才跑到您这儿来的。这样吃吃喝喝,太费时间,岂不误了我的正事!请把这些酒肴都搬走,以后不必客气。”

他一进书库,就被琳琅满目的图书迷住了,边读边抄,白天顾不得休息,夜间顾不得睡觉。什么笔记、小说、诗文集、公文、碑碣等,一切有史料价值的东西,都广泛地搜集、阅览。这样坚持了十多天,把他急需要的东西,全都读完、抄完了。临别时,宋次道发现他的眼睛已经通红了。

(均据清代《渊鉴内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