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缩龙成寸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3月05日】

有一年,宋朝神武大将军钱惟演,在洛阳修建了一座驿舍。竣工之日,宴请欧阳修和当时的著名学者谢希深、尹师鲁三人,请他们各为新驿舍写篇记文。

两天后,三位学士都把文章送来了,谢希深写了五百字,欧阳修写了近六百字,而尹师鲁只写了三百八十余字。经过比较评选,一致认为尹师鲁的记文,不仅字句精练,文采灿然,且叙事完整,结构严谨,是三篇文章中的上乘。

欧阳修十分钦佩尹师鲁锤字炼句的功夫,当天就带着酒,去登门拜访尹学士,向他求教。尹师鲁见欧阳修谦恭诚恳,便与他彻夜长谈。告诉他说:“自古以来的短章圣手,无不刻意炼字、炼句、炼意。炼字如缩龙成寸,凝水成霜,使平字见奇,陈字见新,朴字见色。唐朝大诗人刘禹锡的《陋室铭》只有八十一个字,却言简意赅,字字珠玑。”欧阳修听得连连点头。

欧阳修回家后,重新挥笔为钱惟演写了一篇《驿舍记盛》,结果比尹师鲁的那篇记文,还少二十个字,文章也十分精采。

【附言】这篇短文的价值很高,蕴涵量很大。谁想写一笔好文章,请从此始;谁想做个好作家,亦请从此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