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几种特殊类型荨麻疹的治疗初探(二)人工性荨麻疹(皮肤划痕症)

明心


【正见网2016年03月05日】

典型病例姓名:
姓名:刘xx,女,46岁 首诊:2014年9月23日
主诉:全身剧痒,搔抓后起一道道的红楞,伴流涕、喷嚏一年余。
现病史:一年多来,患者经常感到全身发痒,搔抓后皮肤起一道道红色的红楞(风团),尤其夜间一脱衣服,冷热交替也会诱发,过一两个小时自行消失。经西医给服氯雷他定、维生素C、复方甘草酸苷等药物,病情时好时坏,近期加重,服前药无效,为求中药疗法来诊。现症见:体态丰满,面色黯红,语速快,声音洪亮,鼻塞,流涕打喷嚏,食可,睡眠差,大便秘结成球,二、三日才便一次,舌红苔黄腻而厚,脉弦数有力。
诊断:1. 人工性荨麻疹(皮肤划痕症)
2.过敏性鼻炎
治则:清热凉血,祛风止痒,内清外散。
处方:荆芥连翘汤加味方
柴胡15克 生地30克 当归尾30克 川芎15克
赤芍25克 白芍25克 桔梗15克 只壳15克
白芷15克 黄芩15克 黄连15克 黄柏15克
栀子15克 荆芥15克 连翘15克 薄荷15克
防风20克 甘草10克 大黄10克 桃仁10克
红花10克 丹皮15克 水牛角30克
五剂,水煎服。
用法:水煎服,一剂分三回,早晚各一服。
二诊:2014年9月30日,
自述:服上方五剂,皮肤瘙痒和划痕已经基本消失,鼻炎已愈。
处方:原方5剂,继服。巩固。

按:在阅读陈宝田先生所著《时方的临床应用》时,俺第一次见到“荆芥连翘汤”。书中注明,引用的是日本《一贯堂》处方。陈老先生在书中详细介绍了运用此方的宝贵经验,在列举了此方的辨证要点和适应证的同时,还在“临床辩病”一栏根据每种病的特殊性详细介绍使用经验。

在介绍用此方治疗荨麻疹时的原文是“用于荨麻疹时,以红色荨麻疹,作为投药指征。笔者用此方治疗14例红色荨麻疹,投1—3剂,治愈12例,其中防风用量为20克,当归用量为30克”。俺在临床运用此方的过程中增加了药味和一部分药物的用量,收到良好的效果。

此方融合了四物汤、黄连解毒汤、四逆散等作用是多方面的,俺在方中增加了水牛角和牡丹皮,取法犀角地黄汤增加清血分之热的能力;增加了桃仁红花,取法古人:“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增加活血化瘀之力,而且防止药物过分寒凉,凝滞血脉的流通,这样经期也不必停药了;增加了大黄,一方面通肠腑解大便,有助于便秘患者症状的改善,一方面与桔梗配合一升一降,对气机的调畅起着重要作用。综合全方,养血活血凉血,清热解毒,祛风止痒,内清外散,最终使患者皮肤血脉恢复正常功能。(因用此方加减治疗很多疾病收到佳效,以后会专题介绍运用“荆芥连翘汤”的有效病例。)

自从临床应用此方治疗人工性荨麻疹(皮肤划痕症)后收到良好效果,一般5剂药见效,10剂治愈。比以往的方剂取效快捷。

个人目前的认识,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