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设立义田 救活流民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02月28日】

陈庆门,是雍正元年的进士,因为赡养母亲,不肯出仕为官。他的母亲催促他,他才去参加选拔。雍正七年,他出任安徽庐江县令,设置了义田二百多亩,赡养孤寡老人,建立四所社仓,储存粮食,用来借粮给平民。

陈庆门后来管辖六安州,过去有水塘,议政的人打算把水塘开垦成农田,将要断绝灌溉的便利。陈庆门极力向上级长官进言,毁坏水塘的计划就废除了。

乾隆元年,他担任四川达州知州的官。当时川东多有流民,官府施舍的粮食不够,陈庆门于是剔除肥沃的农田中被暗地里侵占的,设为义田,来赡养流民,救活的人很多。

义田,是古代贤明的官吏给孤寡老人、流离失所的灾民、穷苦困顿、无家可归的人设立的农田,义田里种出的粮食,免费供给孤寡老人、流民吃。义田取名为义田,就是为了突出“道义”,体现了古代社会以道义为重、做人为官不忘仁义的道德基准。

可是,在中共社会,流落街头的穷苦潦倒之人,不是被抓到收容所,就是被遣返原籍,连当流民都不行。中共社会的穷人,当乞丐会被认为有损中共“和谐”社会形象;摆小摊,会被城管四处撵。中共社会没有义田,因为中华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已经被中共党文化破坏殆盡。

(《清史稿 卷四百七十七 列传二百六十四 循吏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