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阻止冤案 为无辜者力争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02月27日】

清朝的叶新,在雍正五年,担任四川省仁寿县的县令。有个人与邻县的人争地界,此案应该到实地勘察地界。乡里的担保人行贿请求徇私枉判。叶新大怒,把行贿的人下狱。如实勘察完毕,叶新对行贿的人、和多占土地的人,各自依法问罪。因此,小吏、百姓收敛奸滑的行为,都守法了。

叶新管辖嘉定州。有过去的农田,后来却没入水中,交不上赋税。叶新就视察空旷的荒地,可以耕种的,召来百姓开垦,只向新开垦的农田收赋税,来抵押没入水中的旧农田的赋税额,免除了没入水中的旧农田的赋税。

乾隆十年,叶新到江西建昌为官。乾隆十三年,南丰县令上报:县里的一个叫饶令德的人谋反。饶令德喜好打拳、作勇士。南丰县令听说了,派衙役前往侦察,误遇饶令德的仇人,说谋反有证据,于是,前往逮捕饶令德,正逢饶令德到其他地方去了,于是,逮捕了饶令德的弟弟。饶令德回家后,因为弟弟被扣押在县衙,只好自己到县衙解释,不堪受刑,被逼招供亲友、故旧、及附近地区认识的人为同谋,追捕蔓延到旁边的郡。

叶新得到报案,召集各名被囚禁的嫌疑人,亲自审问,发现株连的已达七十余人,供词却人人不同。叶新盘问县里的衙役逮捕饶令德的弟弟的情形。衙役说:刚到他家,查获一个箱子,怀疑有金宝藏在里面。等开箱查看,里面空无一物,就丢弃在荒野里了。县令听说了,猜想箱子里有反迹,用刑逼供。妄称开箱得到簿劄(即:谋反之物),(衙役)受到贿赂销毁了它。县令说实情就是这样,于是,逼饶令德招供。

叶新于是把七十余名被牵连的人全部解开绳索、释放,命令他们前往南昌作证,告诫说:“(你们)有一个逃走,我(将)代你们受死。”等到了南昌,七十余人都在。叶新拜见巡抚,讲明实情。巡抚惊愕不信,召集了有才能的小吏会同勘察,发现被牵连的人都无谋反的实据。朝廷命令两江总督派出官员复审,叶新为朝廷派出的审判官一一剖析、解释,这桩案子的冤屈得以大白于天下,所救活的有二百余人。

谋反罪是让人闻风变色、避之唯恐不及的,可是古代官员敢于查明谋反案中的冤案,古代的政府一旦发现谋反案中有冤案,立刻复审,昭雪冤案。只有在中共无神论社会,才会对冤案不允许辩护、百姓被中共扣上颠覆国家政权的大帽子、冤屈得不到伸张。

(《清史稿 卷四百七十七 列传二百六十四 循吏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