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佛前夜读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2月24日】

元代末年,著名诗人、画家、篆刻家王冕,出身贫苦。七、八岁时,父亲让他放牛,可是,他却跑到学校,站在教室外面听课。凡是课堂上讲的东西,他听了都全能记住。

由于他专心听课,牛跑到什么地方,他也不知道。傍晚,回到家里,父亲问他:“牛呢?"王冕答不上来,因为他到处找也未找见。这时,忽然有人拉着牛进了他家,怒气冲冲地责问:“你们为什么不看管自家的牛?把我家的庄稼,糟踏得不像样子啦!”

王冕的父亲气坏了,当着这个人的面,把王冕狠狠地打了一顿。

可是,以后王冕还是照样去学校听课。王冕的母亲,只好对他爸爸说:“这孩子想念书,想得都着迷了,还不如随他的便吧。"从此,王冕得到父亲的许可,搬到佛寺里去住。夜间和尚们都休息了,王冕自己悄悄走进佛殿,坐在泥塑佛像的膝盖上,打开书本,借着佛前的长明灯念书,每每一读 读到大天亮。夜里,佛殿里空空荡荡,阴森可怕,那些怒目金刚罗汉,在幽暗的灯光下,更显得恐怖。这种场面,不要说七八岁的小孩子,就是胆壮的大人,夜间也不敢进去。可是,王冕一个人在里边,专心致志地读他的书,一点儿也不胆怯,好象没有那些形象一样。

(事据清代《渊鉴内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