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随笔:善行与善果

甘海晨风


【正见网2016年02月24日】

前些年,有一位大叔到某地打工,因为这里没有认识的人,三转两转来到一个大型的公司旁边,正四张望,不一会儿,从里面走出一位看上去有些身份的人。他不经意的看大叔一眼后又仔细的打量一番。大叔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此人把他带到了办公室,并快速打电话叫两个儿子马上赶过来。

大叔正在狐疑纳闷,这个人给大叔泡上上好的茶叶,笑着说:“您真的不认得我了吗?”大叔仔细看看眼前的这父子三人,想了半天,下意识的说:“难道你们是……..?”

原来,在几十年前,这父子三人曾经在外乞讨,有一次,他们已经是有好几日没吃东西了,他们正巧走到大叔的家门口。大叔把刚烙熟的几张大饼拿给他们,爷仨吃饱后离去。今天他们父子就是这家大型公司的主人。

结果大叔被挽留在这里,做着一份轻松的工作。

一份善念,一种善行,结下一份善果。善待别人,其实也是在善待自己。

反之,当遇到事情不珍惜别人,那别人当然更不会珍惜自己。有这样一个小例子:

一个人从事防盗窗的加工和安装的工作,有一次当他在安装的施工中,不小心,从楼上掉下,万幸的是,他在坠落的过程中,抓住了下面楼层的阳台。事后,当他向老板报告此事的时候,老板本能的脱口而出:防盗窗怎样了?言外之意,防盗窗摔坏没有。他什么也没有说,立即结清工资,转身而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