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39):反攻倒算气势凶,魔兽争霸尸骨横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2月03日】

---字部“又、攴、乂、凶、匈、单”

邪恶的共产主义对自己在阵营冷战中的受挫恼羞成怒,它窝火憋气、力使中共被邪灵充满,开始了来势汹汹的反攻倒算。

又 03-134 字部概义:同字义,出手(获取、驾驭、掌控、施加作用)。参见该字。
【又】(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左弯且简写的手,右手。泛表使事物进入被抓拿、获取、掌控、操作等状态中。已经得手的,可以摆布的。因世人右利手(右撇子)居多,故大致在金文时期当高阶字“右”出现而取代“又”的本义后,“又”只用于表示右手所具有的助益、增进、再者、更加等抽象含义。
【友】(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双又。能出手相帮、助自己一臂之力的人。
【驭】小篆从马从又。操控马匹。
【反】(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厂从又。操作时遭遇外边界阻挡,只能折转逆回的情况。

攴 05-21134 字部概义:约束,局限,将事物管理、收集进某(抽象的、理念性的)状态或范畴内。

【攴、攵】甲骨文下部从又,上部多变,或为细长的一竖,表示长杆(相比之下“父”则短粗);或有分叉,表示树枝;或末端有横梢,表示鞭子等。指操作各种长杆工具,在外围做笼罩性的轻击、拍打,以调控物体活动范围,使事物被驱赶进指定范畴内,捃集。即“牧”的本字。
【牧】(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牛从攴。扑打、轻击,使牛在指定范围内(被放养)。借表管治。
【枚】(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木从攴。枝条(对树叶)所起的约束和牧养作用。泛表将大量事物个体拢聚、敛集,限定进某范畴。[枚举]
【攻】( 金)金文小篆从工从攴。采取各种工具(加以辅助从而实现的最大力度的进击活动)。[攻打]

乂 02-34c 同字义,左右交叉的,向两边划割、分拨的,向四外冲击、抛洒的。参见该字。
【乂】( 甲)示意径迹字。甲骨小篆为左右交叉形。表示向两边划割、分拨的,使体系裂解后向四外冲击、抛洒的情势。
【刈】小篆从乂从刀。用刀左右叉划,使向四外乱离(斩除杂草时的动作)。
【爻】(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双乂。表示左右交叉式的(挥舞摆动等)情势加倍进行的(例如占卜起卦时为了实现随机均等而不断四下摇晃卜具的情状)。情势驳杂的。[一爻:获取到的一次随机性的摇卦结果]。
【凶】小篆从乂从凵。困陷于窠臼、坑阱而表现出冲撞驰突的刈杀情势。指在范畴内表现出冲驰、裂解,在内部突击、作乱的。
“凶”部概义同字义。
【兇】小篆从凶从人。人头脑中情绪状态凶猛激荡的,或具有暴恶思想的。[兇惧:造成心理剧烈反应的恐惧]。
【匈】小篆从勹从凶。因为内部包覆着心脏故而表现出向外搏动、冲击情势的人体部位。即“胸”的本字。
【訩、讻】从言从凶。语意对外表现凶猛不柔和的。

“匈”部概义同字义。自内部向外暴突、冲撞的。

【胸】从肉从匈。心脏所在的体前部位。
【洶、汹】小篆从水从匈。水势奔突、四下冲驰的情势。

在国际上,邪灵支撑着中共与苏共一拍两散、反目成仇,并在口诛笔伐之余狂妄的自扛共产革命的反动大旗,在全球拉帮结伙,另立山头,企图以新任霸主的身份卷土重来,势要将暴恶向全世界推行到底。

在国内,邪灵利用苏共倒行逆施导致的前车之覆和中共此前犯下的累累罪行给权力式微的始作俑者施加恐惧,激发它逃避清算、鱼死网破的反扑之心。于是众多毒虫在“文化大革命”这场波谲云诡、血雨腥风的十年浩劫中被集于一蛊,开始了祸国殃民的疯狂互噬。

单 09-432121112 同字义,使弹离的,使孤立开来不聚集的。参加该字。
【单】( 甲)( 金)甲骨金文像弹弓,有分岔的手柄和助推弹丸的弹囊。即“弹”的本字。泛表互相弹离的,强力拒斥、独立开来不共和的。
【弹】小篆从弓从单。泛表发生形变后具有回复力,可以使物体间崩离开来或劲射出去的情势。
【掸】从手从单。用指背(或者工具拂弹物体表面以)震抖掉物体上面的沾附物。
【戰、战】( 金)金文小篆从单从戈。用兵器弹开。指格斗时撞击开对方的兵器以避免受伤害的情况。
【蝉】小篆从虫从单。通过震弹发声器官而能发出响亮声音的一种昆虫。
【殚】小篆从歺从单。不断的震弹、抖擞以致耗尽而死。喻倾其所有、竭尽以出。[殚精竭虑]
【啴】从口从单。(用气息)震颤鼻子。喷鼻子。打响鼻。[《诗•小雅》啴啴骆马]。
【惮】( 金)金文小篆从心从单。感觉势单力孤(而顾忌、畏惧)。即词组[忌惮]的略用。
【阐】小篆从門从单。形容讲述事理等内容时不遗余力、殚竭以授。
【獸、兽】( 甲)( 金)甲骨金文从单从犬。金文小篆另或加口。需要借用弹射武器进行远距离打击的(既凶猛危险不宜靠近又行动迅速不易追及的)动物。加口表示这是一些可以吃人的肉食动物。

在这场魔兽争霸中,社会主义的集权残暴和其人间代理的阴狠毒辣又一次被鲜血淋漓的演绎出来:开国元帅折戟沉沙,国家主席尸骨横陈。文斗掘烂先贤古墓,武斗打到裂脑穿心。哀哉礼仪之邦,唯见群魔乱舞,痛哉炎黄子孙,尽成牛鬼蛇神。数以百万的冤假错案,数以千万的倒毙伤残,上亿人惨遭迫害,五千年文明被斩草除根••••••华夏历史上一页页最黑暗的记录,在恶共的统治下被一次次迅速的刷新。“八亿人,不斗行吗?”“我就是高兴天下大乱。”这些活脱脱的魔鬼告白和眼睁睁的实质罪证,难道还不足以像晴空霹雳一样将坠入共产骗局的那些人震醒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