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宰相赞曰“世上竟有如此高尚之人!”

秦如初


【正见网2016年02月02日】

一、宰相赞曰“世上竟有如此高尚之人!”

魏敬益并非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关于他的生平事迹,史书中记载甚少,只有《元史》将他收入《孝友传》,传中简略记载道:“魏敬益,字士友,雄州容城(今属河北省)人。性至孝,居母丧,哀毁骨立……”但是,《孝友传》中却详细记载了他教育子女的一则事迹。他之所以能在史籍中留名,主要也就是因为这一则故事:

魏敬益不仅对母亲很孝顺,而且十分注意教育自己的儿子。他生性乐善好施,肯帮助别人,平时广乡里如有男子、女子到了年龄,不能娶妻嫁夫,他总是热情出钱,大力赞助他们的嫁娶。逢到灾荒之年,他便经常施食,救济老弱病残,以自己的善良之心,救贫苦人于急难之中。

魏敬益并不是一个十分富裕之人,他的家中,一共只有十六顷田。但就是这十六顷田,他也常为此感到不安。一天,他特地将儿子叫来,对他说:“自从我们家买下村上的十顷田地后,环村的乡亲们都难以生活自给了。我深深地同情他们,想把我们买下的这十顷田,都还给他们。你守着其余剩下的田地,也完全够生活的了。”于是,他将周围的乡亲叫来,告诉他们说:“我买了你们的田产,使你们贫穷得不能生活,有父母亲也不能够赡养,我实在是太不仁义了!现在我就将这些田地,都还给你们!”魏敬益的乡亲们听了,都深感意外,一下子不敢接受。魏敬益坚持一定要退还,才都接受了。魏敬益怕乡亲们不放心,又特意将此事告诉官府,以表明自己是真心退还田地。

官府对他的这种做法,十分赞赏,特意加以褒扬。当时朝廷的宰相,听说此事后,也十分感动,赞叹道:“世上竟然有品格如此高尚的人!”
(《元史•孝友传》)

二、马皇后贤惠劝夫,堪称楷模!

马氏是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妻子,朱元璋坐定江山后,封她为皇后。马氏从小父母双亡,由其父亲的好友、当时的农民起义军首领郭子兴抚养大。朱元璋当时投奔到郭子兴部下,郭子兴对他十分赏识,便将马氏许配给他为妻。马皇后生性仁慈,又很有知识,好读书史,朱元璋凡有文书之事,均是她掌管。她曾多次调和郭子兴和朱元璋之间的矛盾;有一次,朱元璋为郭子兴所猜忌,断绝了粮食,马皇后偷偷把炊饼藏在胸前,拿给丈夫吃。炊饼滚热,以至马氏烫伤了胸脯。朱元璋对马氏十分感激,后来常常当着群臣的面,夸说马氏的贤惠,将她比作唐太宗的长孙皇后。

马皇后不仅在危难时与丈夫休戚与共,而且在朱元璋当了皇帝后,更能时时劝诫丈夫,做朱元璋的贤内助。朱元璋当政后,她曾劝诫丈夫道:“我听说夫妇相保容易,君臣相保就很难,陛下不忘记当年与妾同贫贱,希望也不要忘记了当年与群臣同艰难。”又劝朱元璋道:“定天下以不杀人为本。”朱元璋认为马皇后的话很对,所以也一度注意了尽量少杀人。朱元璋临朝决事,有时会因某件事情而发怒,马皇后待他回到后宫,总要根据不同情况,随时进谏。虽然朱元璋生性严厉,但马皇后仍多次谏阻了他滥加刑戮。

参军郭景祥,镇守和州,人们传说他的儿子想要杀死父亲。朱元璋听说后,十分震怒,便要杀死郭景祥之子。马皇后劝阻道:“郭景祥只有这么一个儿子,人们的传说,也许不确实,贸然杀了他,恐怕绝了郭景祥之后。”朱元璋便没有杀郭景祥之子,派人一调查,果然根本就没有那回事。李文忠镇守严州,杨宪诬陷他不法,朱元璋便想召还李文忠,加以处置。马皇后劝说道:“严州是敌境,不宜随便撤换将领。而且李文忠素来贤明,杨宪的话,恐怕不可信。”朱元璋听妻子这样劝阻,便作罢了。李文忠后来立了许多战功。

学士宋濂,曾任太子的老师,后来因其孙子宋慎犯罪,牵连到他,被逮至京城。朱元璋想处死宋濂,马皇后竭力谏阻道:“百姓家为子弟请老师,尚且自始至终以礼相待,何况是天子呢?而且宋濂一直在家居住,其孙子犯罪之事,他必然不知道。”朱元璋不肯听妻子的劝谏,此时恰好马皇后陪朱元璋进膳,她面色忧戚,不吃酒肉。朱元璋问马氏为何如此,马皇后脸色沉重地答道:“宋先生难免一死,我预先为宋先生做福事。”朱元璋听了,不禁恻然,放下筷子就起身进去了。第二天,终于下令赦免宋濂,只将他流放到茂州。

浙江吴兴有富民沈秀,出资帮助筑南京城三分之一,又请求由他出资犒劳军队。朱元璋认为这乱了规矩,发怒道:“匹夫犒劳天子的军队,真是个乱民,应该杀了他!”马皇后急忙劝说道:“妾听说王法是用来惩治不法之人的,他虽然很富,却并非犯法,陛下为什么要杀他呢?”在她的劝说下,朱元璋没有杀沈秀。有一次,朱元璋曾发怒,要责罚宫人。马皇后也假装发怒,叫将宫人送到宫正司(宫中执法的机关)去问罪。朱元璋问为什么要送到宫正司去?马皇后回答道:“帝王不以喜怒加刑赏。当陛下您发怒的时候,恐怕责罚起来会过重。把她交给宫正司,他们一定会按照其罪过的大小,公正地加以处理的。即使陛下想要治人之罪,也应该让该管的部门知道。”

在许多这类事情上,马皇后都能尽力辅佐丈夫,帮助朱元璋公正地处理好政事。李希颜被朱元璋聘为诸皇子的老师,他对学生的要求极为严厉,诸皇子只要有不认真学习的,李希颜完全不顾忌他们是当朝天子的儿子,总是毫不客气地加以责打。有时候下手重了,皇子的额头上被打得隐隐地鼓起个包。朱元璋见到了,十分心疼地抚摸着儿子的头,对李希颜大为恼火。马皇后弄清了事情的原委后,委婉地劝朱元璋道:“哪有老师以尧舜这样贤明之君的标准,要求我们儿子的?对这样的好老师,你却反而发怒,没道理呀!”朱元璋听了妻子的劝导,心里的火气立刻就平息了。他不仅没有再怪罪李希颜,反而给他晋升官职,以示对他的奖励。

马皇后平时生活俭朴,处处注意为臣下做榜样。她平时总是穿粗布衣服,虽然破了,也舍不得换下。又亲自织布裁衣,送给年高孤苦的人,也常常送给诸王妃、公主等,让她们知道种桑养蚕、织布制衣的艰难。朱元璋想要寻访马氏的族人,让他们做官,马皇后不同意,说:“将官员的爵禄,随便送给我娘家的人,这不是出于公心。”她始终竭力劝阻,没有同意这样做。

马皇后平时,不仅随时劝阻朱元璋的行事不当,还时时以当帝王的大道理,劝导朱元璋。在历史上,马氏算得上是一个相当贤明仁慈的皇后,对朱元璋起过相当大的督促劝导作用。

(《明史•太祖孝慈高皇后传》、《明史•李希颜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