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齐桓公遇鬼》所想

大陆大法学员


【正见网2016年02月01日】

在《庄子·达生》中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

春秋时代,齐国的国君齐桓公有一次在沼泽地里打猎,由齐相管仲亲自为其驾车。突然间,桓公看见了一个鬼。他赶紧握着管仲的手,惊魂未定地问:“仲父你看到什么了吗?” 管仲如实相告:“我什么也没有看到。” 齐桓公回宫以后,吓得丢魂失魄,从此就病倒了,竟至几天卧床不起。

这时,有个名叫皇子告敖的读书人,主动求见桓公,对他说:“这是您自己伤害了自己的身体,鬼怎么能伤害得了您呢?一个人的体内如果产生了怒气并且郁结起来,那么他的魂魄就会游离于体外而使人精神恍惚;怒气上升而不下降,人就会爱发脾气;怒气下降而不上升,人就会发生健忘;而如果这股怒气不上不下,恰好郁结在身体的正中,它就会伤害心脏,这时人就要生病了。” 齐桓公听后,不禁半信半疑地问道:“那么,到底世间有没有鬼呢?” 皇子告敖肯定地回答:“有的!室内有鬼名叫履;灶房有鬼叫做髻;院子里的粪土堆上,有个叫雷霆的鬼住在那里;在东北方的墙脚下,时常有倍阿鲑馺一类的鬼出没其间;在西北方的墙脚下,则有涘阳鬼安家;水中的鬼叫罔象,丘陵的鬼叫緈,山上的鬼叫夔,原野上的鬼叫彷徨,而沼泽地里的鬼则叫委蛇。”

齐桓公赶紧追问:“那委蛇是怎样的形状呢?” 皇子告敖形容说:“委蛇嘛,像车毂那么大,像车辕那么长,穿着紫衣裳,戴着红帽子。委蛇特别不喜欢雷车发出的隆隆声响,一听到这种声音就会抱头而立。谁如果能见到委蛇,那就是将要成为霸主的一种先兆!” 齐桓公听了这一席话,顿时笑逐颜开。他兴奋地说:“我所见到的正是你说的这种委蛇呀!”于是,他赶紧重整衣冠,与皇子告敖对坐交谈。

还不到一天的时间,齐桓公的病就不知不觉地好了。

一般人在读到这个寓言故事的时候,都会觉得齐桓公有一种心理疾病,那就是疑心病。且不论鬼是否真的存在,但齐桓公被吓病了却是真的。即使真的有鬼,那为何驾车同往的管仲没有遇到,仅仅被齐桓公遇到了?

这又让我想起了苏东坡和佛印的故事:一日,苏东坡与佛印同游,苏东坡问佛印“你看我像什么?”,佛印回答“我看你像一尊佛”;反过来佛印也问“你看我像什么?”,苏东坡答“我看你像一堆粪便”;苏东坡自以为这样逞口舌之利是占了佛印的大便宜,佛印淡然一笑,说道“眼睛看到的是什么便折射出内心装的是什么。我看到你像佛是因为我心里装着佛;你看到我像粪便是因为你的内心里就装着粪便。”说得苏东坡又羞又愧。

其实无论是齐桓公见到的鬼,还是佛印见到的佛,或是苏东坡见到的粪便。我觉得都是和自己的内心有关,管仲之所以没见到鬼,是因为他在专心驾车,心无旁骛必然就不会见到鬼。而齐桓公本身疑心病就重,心中怕鬼,那种怕的思想就具现成了他眼中的鬼。修炼之人都明白“相由心生”[1]的理,心里有了执着,自然就会造成某种假相。所以,齐桓公遇见的鬼,实质是他自己招来的,后来又自己吓自己,把自己吓病了。

由此我联想到在修炼过程中,我们很多修炼人遇到的麻烦其实也是自己的执著心所招来的“鬼”。就拿“诉江”这件事来说,有的人勇往直前,有的人犹豫不决;有的人正念十足,有的人胆胆突突。其中所顾虑的和害怕的往往不是真实的存在,并非做这件事之后会有什么样可怕的后果,一切都只是自己的怕心所致,而这个“怕”就像齐桓公遇见的鬼一样,都是自己吓自己罢了。当自己真的放下怕心,走出那一步时,会发现柳暗花明。

另外,从皇子告敖和齐桓公的对话中,我们还看到了:当齐桓公相信遇见鬼是能帮助自己成为霸主的征兆时,他的病就不知不觉的好了,因为这时他已经不怕鬼了,反而把遇见鬼当成好事。我觉得这也揭示了一个道理:修炼人也不应该怕麻烦、怕坏事,师父说过“好坏出自一念”[2],我们不要把坏事当成磨难,不要怕它,而是把它当作提高自己心性的机会时,坏事也会变成好事。就像在皇子告敖的引导下,明明是见鬼这样令人害怕的事,也会变成令齐桓公开心的事一样。

个人所悟,不当之处敬请原谅。

注:
[1]李洪志师父讲法:《在大纪元会议上讲法》
[2]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