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追昔谈八德:廉

大陆大法弟子 古光


【正见网2016年01月22日】

七、 廉:

“廉”对一个人也很重要,“廉”有节俭之意,古人说勤俭乃富贵之本,也常和“清”连在一起,叫做清廉。人生在世必有爱好,古人把爱好叫做寄,人生必有所寄。

寄有千百种,但总体可以分为两种,清寄和浊寄。

清寄:是利己利他,人们都知道玉以纯洁最为优质而贵重,而人以清廉品行而高尚。有人说:一个人的幸福不是他拥有的太多,而是他需求的太少,也是有道理的。

浊寄:害己害人,一旦堕入就会形成瘾好,养成恶习,很难解脱,比如:吸烟成瘾;喝酒成瘾;赌嫖都可成瘾。

人们都追求有福、享福。“福”字是由“示”和“一口田”而组成的。“示”就是“祭示”就是敬畏天地,感恩神佛,相信善恶有报。“一口田”就是有一块能够使人温饱的田地。那么简单地说“福”就是感恩与清廉,那么“福”分为清福和洪福。

清福:能享清福的人首先得清廉,放下一切欲望,不被任何名利情所牵绊。其实只有修道之人才能感受到清福的大自在。

洪福:当然就是人世间身体的各方面享受了,但是却消减了一个人的福德与寿禄。

例如清朝末期有一位将军的遗孀,人们叫她将军夫人。有一次将军夫人遇到一位有道的道士说:您看我是不是半世贵来半世贱,半世富来半世贫?道士看了看夫人说:不是。您是一世荣华富贵。将军夫人脸一下就红了。说:您在耻笑我。您看我现在贫穷的快要成了乞丐了。道士说:你确实是一世富贵的命。是你自己不知惜福和清廉,在将军活着的时候过分享用,不管该不该吃的你都吃;不管该不该穿的你都穿了,也不知道敬老怜贫,是你自己把你一世的富贵半世都享用尽了。将军夫人听到此处对天长叹说:如果三十年前能知道此理,不至于沦落如此啊!

(待续: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