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项目中的修炼感悟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01月11日】

我上学时曾受过朗诵和主持方面的培训,主持几千人的晚会也不怯场,因此当有机会参加播音的项目时,觉得信心满满,笃定胜任。谁知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我的信心大打折扣,甚至心生去意。

大学里我曾是学校诗社的骨干,诗朗诵富有感染力,特别擅长表达抒情诗的缠绵、伤感和多情,所以情的成分很重。后来在做主持人培训的时候,老师说我的语气太温柔,要我模仿殃视春晚主持人那种高亢激昂的腔调,所以播音又带进了一些刻意的煽情。修炼后,我经常去RTC平台上参加集体学法,平台上的同修来自五湖四海,什么口音都有。我的模仿力又强,时间长了,各地方言都学了点儿,结果南腔北调有时候自己一开口都找不到调儿。

因此在参加播音的初始,资深的播音同修一一指出我的问题所在,甚至连我节奏感强的优点,在播音中也成为一个障碍,因其造成停顿的僵硬。我这才明白自己有那么多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一时间信心顿失,又变得非常紧张,愈发不自然。几位同修都建议我说,你自然些,就象平常讲话一样。我平时少与人交往,讲话不多,语速平缓,用自己讲话的方式播完音后,反馈马上就接踵而至,拖腔,太慢,不利落…… 令我纠结又郁闷。回过头来反复听自己的播音录音,越听越不入耳,越听越难受。我垂头丧气地想,大概自己不是块做播音的料。

可能是师父看我这个弟子太愚笨,就在入静的时候,让我看见了中文及音符在另外空间的形式。师父告诉过我们,汉字就是神传文字,定中我看见金光灿灿的“转法轮”三个字在面前依次飘过,有点象繁体字,但是比繁体字比划多,稍长一些,拐弯也多一些,非常优美庄重。

中文的四声音符也蕴含着很深的意义,一声和二声是阴柔的生命体,三声和四声则是阳刚的生命体,他们有机的搭配在一起,形成了那个空间的和谐。当我们正确运用音符的时候,那个空间就是明亮的,喜悦的,有一股强大的能量发射出去,交织反射相互辉映,宛如焰火般璀璨绚丽。表现在我们的空间,就是声音能够打动别人的心,让人愿意听。

出定后我捧起《转法轮》,放下自我,放下所有的技巧,只是专心的按照师父点化的那种感觉大声朗读,忽然就找到了播音的感觉。

后来同修给我发来一段师父在《北美巡回讲法》的一段经文:“弟子:我有两个问题。我们是做“放光明”电视节目的。前一阵子,我们收到一些观众的反馈,就是说我们的新闻做的太硬了。

  师:其实你那个口气我还觉的挺好。(鼓掌)没有那种阶级斗争的感觉,比较中性,语气太软了也不好。其实我跟好多地区电视台、电台我都讲过,我说洛杉矶学员广播时的语气很适度,不是太硬,也不是太软,很平和。当然不是表扬你,别骄傲啊。就是说,我们尽量的做的平和一点,比较好。常人说什么的都会有,很难做到五味俱全。有的人愿意吃辣的,有人愿意吃酸的,有人愿意吃甜的。我们就以这种平和的面貌示人,就这样。当然再自然一些,再放松一些。上镜之后,就是演员,形像再稍微修饰一下。”

我恍然大悟,原来平和并非平淡,神传文字汉字的玄妙之处不仅体现在字形和字意上,在字音上也是很有讲究的。古人的诗作读起来抑扬顿挫,不用刻意加入朗诵者的渲染,就有唱歌般的音律感,难怪从古至今,诗歌二字都是连在一起的。诵读师父的诗作时,尤其可以感受到这一点。

在我们行文写作的时候,准确运用四个音调也是很重要的。一声二声轻柔一些,过多使用会使文字读起来轻浮飘忽,缺乏说服力;三声四声是重音,连续用可以起到强调的作用,但也会显得过于沉重压抑。当我们在遣词造句时有机地搭配不同音调,整篇文章就会更加琅琅上口,亲和易懂。

另外还有轻声,如呢、吧、呀、啊等,可以很好地起到调和语气的作用,令原本显得严厉的语句表达得婉转一些。我注意到师尊在讲法的时候,经常会用到轻声字做后缀,尤其在批评我们做的不好的地方,师尊常会加上一个轻声字,甚至落成文字,照顾到我们的自尊心和接受能力。

有时候同修之间产生矛盾,可能只是因为说话的语气和用词而造成的误会。举个简单的例子,同修有时候会说:”你把资料放下。“放下”两个字都是四声,听起来就有些命令的味道;如果改说“你把资料放下吧”,就舒缓了语气,让人更容易接受;如果再进一步,改说“你把资料放下好吗”,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又有商量的口气,显示了对对方的尊重;如果再换一个字,改成“您把资料放下好吗”,就更显出对对方的尊敬,适合用在与长辈和前辈的对话。

修炼人修的是方方面面,做人的礼节自然是其中一方面,连说话的措辞用语都有学问。伟大的师尊早就给我们做出了典范啊。

在不断的练习中我渐渐悟到,一个优秀的常人播音员不仅要有圆润的音色和清晰准确的吐字,还要有驾驭文字表达情感的技巧和能力;而作为一个在大法中修炼的播音员,则要放下自我,修去情修出慈悲,声音才会更纯净,更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而法中开启的智慧则令一切人为的技巧都黯然失色。正如师父在2006年的《洛杉矶市法会讲法》中说的:“你比如我过去谈过的音乐,如果人在音乐的学习与创作中有大法来指导,就能够進步、在思想中能够有灵感,能够意识到、想到需要的,那是神的点化。那么也就是说呢,不论你在哪一个领域里,你的技能方面能够提高那是你不断的使自己境界提高后的表现,表现上是你在做好人、在修心,从人的角度上来讲你在变成好人,由于学法内修你做的越来越好,神就会给你应有的智慧、给你灵感,让你在学习中明白很多、让你创造出更好的东西、让你技术更高、让你超越。”

上司同修曾说过一句话,“这是师父给我们的荣耀。” 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一点。原来声音就是师父赐予我们的法器,只有我们修好自己,才能运用得当,才可以在证实法和救度众生中起到巨大的作用。

修炼中的一点儿浅悟,不当之处,诚请同修慈悲指正。感恩,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