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守承诺 美名流芳

古光


【正见网2015年12月22日】

古代有一位落榜的秀才,在回家的路上盘费已经花光,身无分文、走的又饥又渴。行至一个较大的村庄,此村庄有一富户人家。家中有一独生女儿得了重病,骨瘦如柴,经过了无数的名医医治,毫无效果。眼下一天比一天病重,如此下去不久就会离开人世。在此情急之下,这女孩的父母贴出了告示:要有长者能治好女儿的病,愿认作女孩的再生父母,并以万金酬谢,女孩愿为其养老送终;如年龄相仿的男子能治好女儿的病,愿纳为女婿,并与小女继承产业。

秀才看后心中暗乐,因为他多少懂的一点医术皮毛,暗自思忖:这回能吃上一顿饱饭了,也许能有回家的路费了,并急步上前撕掉告示。当即就有人把秀才领進庄园内,去给小姐治病。秀才把完脉,心中很是难过:人到难处失尊严啊!病人一家寄于我这么大的希望,而我又没有把握给她人消除这灾难。秀才心中在想的时候,肚子可就不让劲儿了,饿的不行。他开口说道:我太饿了,先弄点儿饭来给我吃吧!家人赶快端上饭菜,秀才饱餐了一顿后。在上厕所时,看见厕所边上有一个桃木的木梳已烂成烂泥,油亮油亮的。秀才赶紧用手搓成了几粒小药丸儿,回屋后对女孩的父母说:把此药用温水给病人灌下(秀才知道此物反胃),病人会把腹中的病块吐出来,您再给我拿几两银子,我回家再拿些补药来,有一个月左右您的女儿就会痊愈了。说的小姐父母十分高兴,给秀才拿了足够的银两,秀才离开了庄园。

在回家的路上,他心中很是过意不去,觉的有愧:原本是在落难时只求一顿饱饭,并不精通医术,愧对小姐一家,所以在以后多年秀才再不敢涉足此地。

自从秀才走后,小姐被灌完药一直呕吐,甚至要把五脏六腑都要吐出来。因为腹中无食,开始吐些黄水,而后吐出一个血块,血块中带着一根长头发,这烂木梳上有头油,使其呕吐,另外木梳也是头发的克星,小姐病块吐出后,果然在一个月以后身体完全康复。

小姐病好以后,这媒人就是成群结队的来说媒,什么高官人家、富贵人家、有德有才的人家都有,但是都没有答应。原因是当初贴出的告示就承诺:年岁相当的男子治好小姐,就要与此男子结为终生伴侣并继承家业。如果答应别人岂不是对秀才失信吗?一等就是五年。小姐等秀才这件事情就在当地流传开了。

五年后,秀才因办事必经此地,路过时听到人们在谈论此事,知道小姐不但病好痊愈,还一直等她,就直奔小姐家去。小姐全家见了秀才十分高兴,并讲述了苦等五年的经历,秀才听后很受感动。

古时的王三姐在寒窑等了薛平贵十八年,吃尽了苦头。

信呢不仅是许诺谁什么事必须去办,这只是一方面。你比如故事中的这位小姐,无论秀才娶不娶她,她只为去守她当初的承诺,全家人都不能失信。作为承诺者的本人,都要严格遵守诺言,这就叫守信者。

人世间信是很主要的,所以孔子讲:人无信而不立。古人也说人的信义是第二生命。人世间要是失去信义,社会必大乱,互相危害。当今中共邪党自始至终就言而无信,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因此社会人与人之间缺少诚信与关爱,人人为敌,没有真诚信义,也就永远得不到真正的幸福与安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