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少一点心眼好!

郑重


【正见网2015年12月12日】

清朝嘉庆年间,广东梅县,有一对清贫夫妻,在集镇的路边,盖屋两间,开了一家熟食店。但因店面不华,问津者无几,生意十分清淡。

有一日,当地著名才子宋湘,上京赴考,路过夫妻店小憩,店主向他诉了一番凄苦,恳请才子帮出主意。

宋湘举目环视,果见顾客寥寥。他略一沉吟,忽然放声而笑:“老板莫急,待晚生帮你写副对子。”说罢,要过文房四宝,写了一副楹联。

上联是:一条大路通南北;
下联是:两眼小店卖东西。
横额是:上等点心。

店主少时读过几年私塾,略识文字,他见“心”字少写了一点,有些愕然,但当着才子的面,又不便明言,只好连声称谢,贴了出去。宋湘拱手一笑,朝北而去。

当日,有位落第秀才,来吃便餐,见横额上的白字(“心”字少一点),捧腹不已。此事一传十,十传百,秀才举人和乡绅雅士,不信宋才子会写白字,纷纷赶来观看,小店门前车水马龙,顿时热闹非凡,生意因此兴隆起来。

事后,店主细细一想,眉开眼笑地对老婆说:“巧出匠心,真不愧是岭南才子!”

后来,有一位高人讲:“心”字少一点,少一点心眼,甘愿做老实人,好!这种老实人,更能发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