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 善化他人 (一)

大陆大法弟子 古光


【正见网2015年12月08日】

古人有贤愚之分,就是君子与小人的区别。贤人自省其身,总是能承认自己的罪错。愚人总是为自己的过错找理由,怨天、怨地、怨别人。古语说:打人莫打脸,说人莫揭短,静时常思己过,闲时莫论人非。

古人以仁德善化他人,换来的是幸福平安、福泽安康。而今我们在大法中修炼出的慈悲能化解一切恩怨,那种德善的光芒化开的是天宇清澈,众生万物的复苏与更新!

话说这位辽宁锦州的周大孝子,他的孝悌之道人人称颂。他还有这么一段故事:他的田地被他的地邻赖去两条垅,周大孝子一看无法要回自己的地,用了好几天的工夫,就准备着充足的证据想去法庭告状打官司。母亲看儿子有事的样子,就问:儿啊,你这几天在忙什么呢?能跟为娘的说说吗?周大孝子就把自己已有充分的证据想把地邻告上法庭的想法告诉了母亲。母亲说:有胜诉的把握吗?周孝子说:有七八分的把握。母亲说:依我看:就是有十分的把握,还是不告上法庭为好。第一、要考虑到地邻的脸面,被告上法庭,宣扬出去,你想他以后怎么在此地立足呢?第二、告到法庭,就有胜败之分,俗话说:当堂不让父,也许因此就种下仇恨了。第三、吃亏是福,郑板桥大人的诗多好哇,“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有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母亲继续说道:儿啊,你看咱们这么办行吗?你去置办两桌酒菜,咱们这么这么做......。周孝子听了,欣然答应。

一天周孝子置办了两桌丰盛的酒菜,找来那些通情达理的乡亲与那位地邻。席间,周孝子当众向那个地邻深施一礼,诚恳的向他道歉说:我的父辈与祖上留下房田,是为了子孙生活不受困难,而决不是希望留下房产让子孙与人争执,今天我因这点利益与您争执是我最大的对祖宗的不孝。如果我不能向您道歉改错,我枉为孝子之名。这地的边界是我记错了,我不该与您争执。今天请各位来,一是我要当着众乡亲的面儿诚恳向您道歉;二来也请各位见证我们的地界,以免以后给子孙留下口舌是非。众人听后都惊讶无语!这时地邻端起酒杯,起身道:今天听了周贤弟的一番话,我惭愧万分,我昨晚睡不着觉,仔细想来,是我记错边界了,而今天周贤弟却大仁大义,不与我这小人计较,我给众乡邻丢脸了,惭愧、惭愧!这样一场土地纠纷就这么化解了。正是:贤人争错,小人争理。

古人用皓月般的气度来接纳不公,去善待感化他人。而我们由于受党文化的影响,观念被变异,人性被扭曲,思想境界早已和传统的道德标准产生断层。常常表现出遇事得理不饶人,互相揭短、碰到矛盾向外看、向外指责、向外推,已养成的恶习更是我们同化大法的真正魔障。我们只有时时、事事用法洗去那些污浊,才能修出那溶化钢铁的慈悲,才能真正达到师父所说的:“金刚百炼清纯现 真念化开满天晴”(《感慨》)

曾经一位和我走的很近的同修,一次我和她切磋,谈了对一些问题的认识,没想到,该同修把我的话歪曲并到协调同修那里告我的状。不仅如此,她还在市里的大小交流会上,说我给同修买来的光盘、打印机、电脑都不纯,我做什么都不纯,使很多同修远离了我。当时给我造成很大的压力。通过不断学法,我找到了自己不仅有强烈的自我,还有不让人说、喜欢听好听的、学人不学法等很多人心。我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强大的正念排斥内心对该同修的不满,古人尚能做到以德报怨,善化一切,我是大法弟子一定能做好。

一次我去一个地方,那里的同修都在说该同修,怎么不在法上,当时有很多同修都牵扯進来,有的甚至争的脸红脖子粗,矛头都指向那个曾给我造成过很大伤害的同修。此时我能感受到该同修一定承受压力很大。我和一些当事同修交流,我们都不要上邪恶的当,不要那样去对待同修,一定要跳出来,不要眼睛老是盯着同修的不足固定去看,要慈悲宽容。有几个同修都意识到了,不再背后指责该同修了,那种乱的物质场慢慢的化解了。

有一天我去那里,该同修刚被绑架,我第一时间把消息发到明慧,通知同修去联系家属要人,并通知大家发正念,同修整体的力量解体了邪恶,该同修很快回来了。

时隔不久,该同修从远处打电话要来看我。一同修说:她给你造成那么大的伤害,怎么还好意思来见你。我对同修说,是我有自我膨胀的人心,哪有偶然的事情啊?当天,该同修特意约来另一同修赶来,见到我,非常坦诚,她说:我过去曾给你带来很大的压力和伤害,我今天是专程来向你道歉来了......!听同修这么一说,我深感愧疚!

古代贤德之人尚能做到,“吃亏是福,善化他人。”“与其有誉于前,孰若无悔于后。与其有乐于身,孰若无忧于心。”我们作为大法弟子还有什么放不下,做不好的呢!?只有在法上修去旧穹宇中为私的自我,才能真正找回真我。

这正是:孝子让地感乡邻,以德报怨美名传。今朝得法胜古贤,善解冤怨并不难。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