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言不由衷

舒醒


【正见网2015年11月30日】

清代学者段玉裁在《说文解字注》对“衷”字的注解为:裏褻衣。褻衣有在外者。衷则在内者也。《左传》中说“衷”是指穿在里面的衣服,后来引申为内在的含义。常言道:人说话要“由衷而发”,即是说,人说话应该遵从自身的内心想法,不要夸夸其谈,更不要撒谎。但现在的人说话往往是“言不由衷”,逐渐失去了人类交流应该遵循的本质。

现代人的“言不由衷”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有意的“言不由衷”,因为人类道德的沦丧,使得人与人之间关系变得异常紧张,每个人都生活在尔虞我诈的社会环境中,人们互相之间都缺乏信任感和安全感。大人也在教导小孩要学聪明、学尖,“防人之心不可无”都成了一项必要的生存技能,于是人们在表达的时候就会刻意的隐藏自己的真实意图,把自己的内心藏匿起来,变成一个戴着面具生活的人。另一种就是不自觉的“言不由衷”,只要稍微理性的去观察大多数人的言行,就会发现很多人说出的话往往是前后自相矛盾、词不达意的。甚至有的人自己说了很多话之后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表达的是什么,其本质原因就是人不去审视、观照内心,不清楚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心不净,则词不明。所以对于这类“言不由衷”人,大可“说者既无意,听者勿有心”。

既然如此,那么“言不由衷”是一件好事吗?显然不是。首先,它使得人说话背离了交流的本质;其次,它会让人养成防范之心、说谎等坏习惯,恶化人际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它还是人迷失自我、无法做自己内心主人的表现。修炼正法的人都明白,如果一个人主意识不强的话,宇宙空间中众多的生命,高级和低级的都可以轻易操纵人的思想。因此,当一个人“言不由衷”还不以为然的时候,其实就是把自己的身体交给其他灵体支配的表现,这是件可怕又可悲的事情。所以,作为一个真正的人,说话就应该遵从自己的内心,由衷而发、有的放矢,当然前提必须要明白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找到真实的自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