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习氏卓识,远超丈夫!

秦自省


【正见网2015年11月25日】

三国时代的李衡,字叔平,襄阳(今湖北襄樊地区)人。汉代末年,他由襄阳迁居武昌,是一个普通百姓。

李衡虽出身于贫贱的兵卒之家,却很有才能。他听说羊衙很有识人之鉴,便专程前去拜访。羊衙十分赏识他,认为他具有担任尚书郎的才能。恰好当时校书郎吕壹在朝中操弄权柄,任意胡为,朝中大臣畏惧其势力,没有一个敢于站出来说话。于是,羊衙便和别的大臣一起,在当时东吴国主孙权的面前,竭力推荐李衡,孙权便让李衡担任了尚书郎之职。

李衡果然性格刚直,敢于进言,孙权接见他,他在孙权面前慷慨陈辞,历数吕壹的过失,滔滔不绝数千言,说得孙权也面有愧色。数月以后,孙权果然诛杀了任意弄权的吕壹。因此之故,李衡的名声大震,得到朝廷提拔。

后来,李衡担任诸葛恪的司马,为诸葛恪掌管府中之事。没有想到,诸葛恪不久就被朝廷诛杀,李衡便自己请求出为丹阳太守。这时候,孙权的第六个儿子孙休,封琅玡王,住在丹阳的虎林。孙休倚仗着自己的高贵身份,常做一些不法之事。李衡不避权贵,对孙休多次依照法律,给以处罚。

李衡的妻子习氏,贤惠而有识见,预见到李衡这样做,必然会带来灾祸,便劝丈夫明智一些。李衡秉其刚直的个性,不肯听妻子的话。没有料到永安元年(258年),孙休继会稽王孙亮之后,被议立为帝,即历史上的东吴景帝。这一来,李衡想到以前多次处罚孙休的情景,君臣之间结下这样的宿怨,自觉处境不妙,十分惶急。他不无悔恨地对妻子习氏说:“当初我不肯听你的话,以至于弄到今天这样的地步,真是后悔莫及。”左思右想,没有妙计,便想投奔曹魏,这实际上是个迫不得已的下策。

妻子习氏,在这危急关头,却并不惊慌,力劝丈夫不可去投奔曹魏。她劝李衡道:“你千万不可出此下策。想当初,夫君本是个平民,先帝提拔你,任你为官,对你的恩情不可谓不重,你对现在的皇帝,已经多次的无礼,现在又想要背叛他,以求活命,今后你还有什么脸,去见东吴的人民呢?!”

李衡这时,已完全没有了主意,只得问妻子道:“既然如此,有什么办法可想呢?”

习氏对丈夫说:“琅玡王(指景帝孙休)素来好善慕名,如今刚登帝位,正想要向天下人自我显露一番,他绝不会在这个当口,报复前嫌而杀你。你可自动作为罪囚,投到监狱中去,陈述自己以前的过错,主动请求朝廷治你的罪。如果你主动这样做,肯定能得到皇帝的宽大,不仅仅是活命而已!”

到这时候,李衡对妻子的劝说,是言听计从,立刻就穿上囚服,主动投到监狱中,上书向朝廷请罪。果然如习氏所言,孙休见李衡主动这样做,为了表现其宽宏大量,没有治李衡的罪。他特意下了一道诏书,说道:“丹阳太守李衡以往事之嫌,自拘有司,夫……在君为君(意思是过去李衡在先帝孙权手下,当然要忠其事,忠实为其服务。言外之意是并不怪罪以前李衡所做之事)。遣衡还郡,勿念自疑。”这道诏书中,明确地说明让李衡仍然回去当他的丹阳太守,不要自起疑心。不仅如此,孙休还索性好人做到底,干脆给李衡加了个“威远将军”的官职,以显示自己的帝王气度。

习氏就这样帮助丈夫,度过了难关。

后来,李衡常常想置办一些产业,妻子习氏,却始终不同意。李衡不死心,暗地里让人在湖北的一个地方建造了屋宅,又种植了千株柑桔。李衡临死时,叫来自己的儿子,对他说:“你的母亲总是不让我为家中治产业,所以我们家才会如此贫穷。现在不怕了,我置下这些房屋果树,也够你生活的了。”李衡死后二十多天,儿子便将父亲的话,告诉了母亲习氏。习氏得知李衡悄悄种下千株柑桔后,教育儿子道:“人患无德义,不患不富。若贵而能贫,方好耳!用此何为?”意思是说,人怕的是没有德行道义,倒不怕不富裕。如果高贵而能守贫,这才是好的,要这些果树之类,有什么用处啊!从这一番话,可以看出习氏的品行和识见,都远远地超过她的丈夫李衡。

(《三国志•孙休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