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王氏父子教子有方(二文)

默安


【正见网2015年11月08日】

李母理直气壮释子怀

北宋李邦彦,字士美,怀州(今河南沁阳)人。李邦彦善词曲,能蹴鞠(即踢球),自己号称“李浪子”。他的父亲李浦,是个银匠,出身极为低微。李邦彦还没有取得功名时,特别喜欢结交举人、进士之类士子。那些进京赴考的举人,因慕其名,都要特意绕道怀州,与李邦彦盘桓几日。这时候,银匠李浦,往往也乐于与这些士子交往,有时停下工来,与他们交际,又常常给以资助。因此,李邦彦声名大噪,得以入补太学生,渐入仕途,官中书舍人、翰林学士承旨。宋宣和三年(1121),官拜尚书右丞;过了两年,又升为左丞。宣和六年,又拜少宰(即右丞相),第二年更升为太宰(即左丞相)。

李邦彦出身寒微,渐渐做到宰相之职,难免有人看不起他(当然,这其中也有他自身的原因,如他当年曾自号为浪子,别人便称他为“浪子宰相”),有时言语之中,不免夹枪带棒,语含讥刺。李邦彦受不了别人的讥讽,感到十分羞愧,回到家中,便将此事告诉自己的母亲。李母耐心听完儿子的诉说,开导儿子说:“假如是宰相家里出了个银匠,这才真正是应该感到羞耻之事;如今咱们是银匠家里出了个宰相,这是了不起的好事情,有什么可以羞愧的呢?俗话说:只要脚踏实地,不怕别人妄议;只要一身正气,勿惧阴招冷计!”

李邦彦听了母亲的一番开导,从此在别人面前,再也不感到羞耻了。

正是(李母的引语讲得好啊):
只要脚踏实地,
不怕别人妄议;
只要一身正气,
勿惧阴招冷计!
(《宋史•李邦彦传》、明冯梦龙《智囊•闺智部•贤哲卷》)

王氏父子教子有方

王夫之,字而农,号薑斋,别号一壶道人、夕堂、梼杌外史等。明末清初的著名思想家、学者。因为他后来曾筑土室,居于石船山中,故学者又称他船山先生。衡阳(今属湖南)人。他是明代末年的举人,张献忠起义,曾邀他前往,并将他父亲王朝聘掳去,扣为人质,实际是想逼迫他就范。王夫之自己用刀将身上刺得遍体鳞伤,叫人抬去见张献忠,愿以身替父归。张献忠见他伤重,便将他和王朝聘一起放归了。

明亡后,清兵南下,王夫之在湖南衡山,曾举兵抗清。兵败后,又入南明永历朝廷。后来,因目睹永历朝的腐败,愤然辞去。此后便在石船山中筑室隐居,一心发奋著述,前后有四十年。隐居时,曾有地方官因慕其名声,想请他出山,王夫之均不为所动。他善诗文,工词曲,更重要的是精于学术,有《周易外传》、《尚书引义》等不少哲学著作。

王夫之在清初能始终保持民族气节,并在学术上取得很大成就,成为著名思想家,与他父亲王朝聘从小对他施以严格教育是分不开的。王朝聘是明天启元年(1621)乡试副榜贡生,平时对子女的教育,严格有方,在族人中传为美谈。

王朝聘教育子女的方法很独特,他并不采用疾言厉色的教育方式,而总是和风细雨地加以诱导。每当子女行为不妥时,他总是和颜悦色地加以正面教育,耐心启发诱导。王朝聘不允许子女学博戏、马球以及武艺杂耍这类游戏,有时候,他拿出棋子,让子女们对下。平时闲坐,就教一些先人的语录,分析讲解给子女听,同时还教他们一些历史,以及先人的风范、事迹等。王朝聘又常常与子女挑灯长谈,有时到半夜也不休息。王夫之小时候,不懂得自我约束,常说错话,每当这时候,王朝聘并不急着责备他,只是神情严肃地不和儿子说话,让他自己从内心反省。等到王夫之内心真正认识到错误,流着眼泪表示一定加以改正后,他才加以批评诱导,帮助儿子更好地认识自己的错误。

王夫之继承了父亲家教的优良传统,也很注意子孙们的教育。王夫之曾以诗歌的形式,教育儿子立志,注意不受世俗的坏影响,他在诗歌中写道:“立志之始,在脱习气。习气熏人,不醪而醉。…袖中挥拳,针尖竞利。…岂有丈夫,忍以身试。…焉有骐驹,随行逐队。无尽之财,岂吾之积。目前之人,皆吾之治。特不屑耳,岂为吾累。潇洒安康,天君无系。…以之读书,得古人意。以之立身,踞豪杰地。以之事亲,所养惟志。以之交友,所合惟义。…”意思是说:开始立志时,关键在于不受世俗之气影响。世俗之气最会感染人,就像不喝酒也会醉一样。那些受了世俗之气毒害的人,常在袖子中挥拳,暗箭伤人,又拼命去争针尖上的一点点蝇头小利。哪里有大丈夫而甘心去跟他们学的。又哪里有骏马愿意跟这样的庸俗之辈为伍。那些无穷无尽的财富,不是我们这样的人所应积蓄的。眼前看到的那些人的品性,都是我们所应该戒除的。我们实在是不屑于像他们一样,哪里愿意为财产所累。潇洒脱俗、平安康健是我们所向往的,可以无拘无束,思想自由奔放。用如此境界读书,就能很好领会古人的深意。用如此境界立身,不怕不能做豪杰。用如此境界去奉养长辈,就能培养起高尚的情操、志向。用如此境界去结交朋友,其行为就能合乎礼义。王夫之要求儿子不要受世俗之气的影响,表现了他的超脱。

王夫之还写过一首诗,教育自己的侄孙,同样是教育他要树立高尚的志趣和远大的志向。他写道:“传家一卷书,惟在汝立志。凤飞九千仞,燕雀独相视(“凤”比喻志趣高远的人,“燕雀”喻胸无大志者)。不饮酸臭浆,闲看旁人醉。识字识得真,俗气自远避(教育侄孙要远避俗气,不受世俗影响)。人字两撇捺,原与禽字异。潇洒不沾泥,便与天无二。”这一首诗和上一首诗,都是要求儿子、侄孙等立志、脱俗,有些话说得极其深刻。如说“人”与“禽”有根本的区别,不要去追逐财富之类的东西,要潇洒脱俗,不沾世俗的污泥浊水,就可达到人的最高境界。

(《清史稿•王夫之传》、《薑斋文集•家世节录》、《薹斋诗剩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