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推责

舒醒


【正见网2015年11月06日】

一个心理学家说:人格分为自省型和推责型两种。前者是正常的人格,后者是自私人格的表现。但可悲的是随着世风日下,人们道德观念下滑,尤其中国传统道德价值体系崩塌后,现今社会中随处可见推责型的人格。例如:开车撞了人的会反过来责怪被撞的人走路不看;夫妻之间因小事争吵都只会看到对方的不是等等。

之前中国大陆某商场出现的“扶梯吃人”事件,事发后商场不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处理事故和承担责任,反而是强调商场内已有提示,是受害者自己没有注意去看。与此类似的还有之前发生在我周围的一件事:朋友网购收到货物后,发现货物因卖家的粗心包装导致受损,朋友第一时间与卖家沟通,希望能退换货,但卖家竟然说怪朋友自己没有拒签包裹,不愿负责。诚然,一件事情的发生总有多重原因,但原因之中也有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之分,现今人们的价值观已经因为自私而变得分不清主次、辩不明是非了。

更为严重的是在中国大陆有的不明真相的人,当看到中共迫害法轮功修炼者时,变异的思想让他们认为:谁叫“法轮功”要和中共对着干?其实他们不知道不是法轮功要和中共对着干,而是中共无端的要镇压和迫害法轮功,法轮功修炼者们只是在平和的揭露迫害、让世人醒悟不要跟着犯罪而已。法轮功学员在法轮大法的指导下,按照真、善、忍的标准去做一个好人;李洪志老师教导他们凡事都要向内找、不能向外求,遇到矛盾只能找自己的不是、不能找别人的不是。这样的人不正是当今社会中最缺乏、最需要的具有自省人格的人吗?所以中共对这些好人的迫害更是对全中国人的迫害——这样的好人、健全人格的人越少,中国的社会环境越是恶劣!

不过好在国有国法,天有天规。即使自私的人不愿意承担责任,也终究逃不过“正道”的惩罚。最终“扶梯吃人”事件在经历了一些风波之后,法院判商场负全责,这便是法律;朋友的包裹问题最后在电子商务官方客服的介入下,卖家也给予解决,这便是商规;参与迫害法轮功的恶人们一个个遭了报应,连恶首江鬼都被全球起诉,这便是天道!所以还是奉劝当今的人们,赶紧用正道归正自己,不要等到报应来时,悔已晚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