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异化”

舒醒


【正见网2015年11月05日】

在文学名篇里有一篇叫《变形记》的小说,是表现主义作家卡夫卡所作,他用荒诞的手法讲述了男主人翁格里高尔在窘迫的生活中变成大甲虫后悲惨死去的故事。格里高尔变成甲虫,这是一种象征,象征人的异化、人性的异化、人际关系的异化。

在现代社会,在机器生产和生存竞争的高压下,人们被科学和无神论所洗脑,越发迷信于所谓的高科技并只注重追求利益,人也被异化为非人,人的本性失落,甚至走向反面。人接受不了现实世界,现实世界容纳不了人。这也是为何越来越多的人要通过各种方式来发泄自己空虚的原因,其本质都源于变异后的人无法明白自己活着的真实目的,在现实世界中找不到存在的真实感。于是,人们追求的刺激感、痛感、欢快感等,其实都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

文学界都评价说卡夫卡的《变形记》描写的是一个魔幻又真实的世界。说它魔幻,是因为在现实世界中是不会有人像格里高尔一样突然变成一只大甲虫的;说它真实,是因为作者对书中主人翁的内心描写是绝对真实客观的,那种变异后绝望、堕落等都是现实中人所具有的。再看现实中的人们,在人皮的面具下住着的真的还是那个叫“人”的自己吗?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具有人性,这种人性中应包含着自主、宽容、美好、友善等多种慈爱的因素。但现今的人,似乎都不能自主。所谓自主,是要明白自己生命的意义,为何而生、为谁而活。有的人只追逐名利,仿佛是为钱而生;中国大陆的人更是被中共奴化得信奉“一切跟党走、党叫干嘛就干嘛”的邪说,哪怕叫其做的是伤天害理还损害自己的事,有人都傻乎乎的去做,仿佛是为邪党而活。

还有很多人一股脑的迷信于所谓的科学,做任何事都依靠现代化科技提供的信息,完全丧失了自己的思辨能力。比如,当人们听到或看到一个现象时,不会认真的去思考以明辨是非真伪,而是通过所谓的上网查资料来证明它的真实性,可是网上的有些信息也是可以造假的(好比当年的天安门自焚伪案),不透过现象去看本质,永远要被现象蒙蔽。再如,今天人们对手机的依赖,因而产生了一种新的种族——低头族(指那些任何场合都只顾低头玩手机的人)。手机确实给当今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凡事辩证来看,也带来了很多危害:有很多人因为玩手机已经损害了手指和眼睛;有的人只要一离开手机就会产生心理焦虑,难怪有心理学家将手机的毒害比喻为当年鸦片对人们的毒害,试想现在人们每天躺在床上玩手机的样子和当年人们躺在床上吸鸦片的情形何其相似啊?!后果都是消耗人的精力和时间,这便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变异了。

曾有西方的科学家大胆设想:如果人类再这样长期依赖现代化工具,或许有一天人类的四肢将会退化。我们都知道,大数据时代,人已经没有秘密可言,这就相当于把人扒光了衣服丢进一个大的数据牢笼之中;人在越来越依赖现代科技不去思考的时候,人们的思维已经退化了,已经发挥不出人该有的智慧了,那人们又和格里高尔有何区别呢?这不就等于把卡夫卡的小说变成真实了吗?

人最可怕的变异还不是身体的变异,而是思想的变异。当人不具有人性的时候,当人道德败坏的时候,披着人皮的就未必是人了。正如当前在中国大陆那些还在干着迫害法轮功修炼者这种邪恶之事的人,据明慧网报道:有个叫何雪健的邪警,竟然当着很多人的面奸污和自己母亲一般年纪的法轮功学员。试问这种禽兽之举怎会是一个正常的人能干得出来的?所以,人若无正念必会被异化,最终自己做不了自己生命的主人不说,身体还会被邪恶操控,做了坏事之后,结果也只能自己去偿还。对此,《变形记》中也预言了:当格里高尔变成甲虫之后,便不再被家人当作人看待,最终被妹妹用一个苹果砸死了。因此,那些变异了人,如再不醒悟过来,当有一天神和人都不再把他们当人看的时候,那下场就可悲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