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漫谈:戒贪养德 避祸得福

秦山 整理


【正见网2015年10月29日】

《淮南子》卷四十一中记载,“圣人守其所以有,不求其所未得。求其所未得,则所有者亡矣;修其所有,则所欲者至矣。”

其大意是说,圣人安守自己本具的性德,而不贪求自己未获得的。贪求自己未获得的,反而已拥有的会丧失掉(因为贪求则无福,更有甚者会贪赃枉法,将福报折尽);如果修养自己本具的性德,想得到的就会自然得到(因为性德具有无量的智慧,会转为福报)。

下面我们就从古籍中摘录几个小故事来進一步谈谈我们的先人是如何认识戒贪养德、避祸得福的。

斗且先知

《群书治要》中记载了这样一个关于戒贪,斗且先知的故事。

斗且在朝堂见令尹子常,子常和他谈话,问到储蓄财物、聚集马匹之事。斗且回来后告诉他弟弟说:“楚国将要灭亡了!否则,令尹将不免于灾祸吧!我拜见令尹,令尹问起聚积物资情况,(其神色)宛如饥饿的豺狼一样,恐怕一定要灭亡了。以前,斗子文三次放弃令尹之职,却没有一天的积蓄,是因为体恤百姓。成王每次超出定例给子文俸禄,子文一定躲避拒收,等到成王不提此事时他才返回。别人对子文说:‘人生追求富有,而你却逃避,为什么呢?’答道:‘从政的人是保护百姓的。如今人民多数贫困,而我求取富有,那就是劳民以自肥,离死亡就没有几天了。我是逃避死亡,不是逃避富有。’所以庄王统治时期,若敖氏被灭族了,只有子文的后代还在,直到现在还是楚国的良臣。这难道不是首先体恤民众、然后才考虑自己的富有吗?现在,子常是先大夫的后人,辅佐楚君,在全国各地都没有好的声誉,四面边境充满壁垒,路上饿死之人比比皆是,对此不加体恤,却蓄积资财而不知满足,招致百姓的怨恨非常之多啊!聚敛的财物越多,积累的怨恨就越深,不是等待灭亡是等待什么呢?”过了一年,就发生了柏举之战,子常跑到郑国,昭王跑到随国去了。

明万历皇帝戒贪祈雨

明朝的《大明会典》记录,万历十三年(1585年),京城干旱严重,连井里都沒水了,万历皇帝为表示敬天恤民之意,亲率四千多名文武官員,斋戒沐浴三天,并于京城南郊天坛下跪祈雨,同时致上天疏文略,称:「天行干涸,除固因本人德行不周外,贪官污吏橫行,刁扰生民,致亵渎神灵,也是主因。所以吾等当澄清吏治,除恶扬善,以昭天理…。」接着,万历皇帝便颁布诏书,要求各级官吏务须勤政清廉,即改恶习,並告诫倖進者,如有阳奉阴违者,定加严惩,绝不宽待。由于万历皇帝诚心祈雨,上戒贪官污吏,下免百姓税赋。《神宗实录》记载,未到一个月,骤雨帶着冰雹,连降了兩天,天降甘霖,百姓无不称颂。

唐太宗对群臣“勿贪”的有关论述

在《贞观政要》中,记载了唐太宗当时对群臣“勿贪”的有关论述。

贞观初,太宗对侍臣说:“人有明珠,没有不视之宝贵的,如果用来弹击麻雀,这不是很可惜吗?况且人的性命比明珠还珍贵,见了金钱财帛连法网也不怕了,就敢直接接受贿赂,这是不珍惜性命。明珠是身外之物,尚且不可用来弹击麻雀,何况人的性命如此宝贵,哪能用来换取财物呢?你们如果能都努力忠诚正直,益国利人,这样官爵就会马上来到。如果不能以这种方法来追求荣华,竟然敢接受财物,等到贪赃纳贿的事败露的时候,其性命也要灭亡了,实在是可笑的事。帝王也是这样,如果纵情放纵逸乐,劳役无度,信任重用小人,疏远忠诚正直的人,有此一样,哪能不灭亡?隋炀帝奢侈反而自认为圣贤,结果死于匹夫之手,也是可笑的。”

贞观二年,太宗对侍臣说:“朕曾说过贪财的人却并不懂得爱财。比如朝廷和地方五品以上的官员,俸禄优厚,一年所得的数目很多。如果接受别人的财物贿赂,也不过数万,一旦事情败露,官职俸禄都被削夺,这岂是懂得爱财?这是因小而失大。以前的公仪休生性喜爱吃鱼,但他从不接受别人送的鱼,所以他能长久的吃到鱼。并且做君主的贪,必丧其国;为臣的贪,必亡其身。《诗经》云:‘大风有隧,贪人败类。(大风刮得很猛,贪人败坏族类。是说一人贪会贻害很多人。)’这确实不是妄言。以前的秦惠王要讨伐蜀国,但不知道道路,于是刻了五头石牛,把金子放在石牛后面。蜀人看见后,以为牛能便金,蜀王便派五个大力士把石牛拖入了蜀国,道路出现了,秦军跟随其后而攻打了蜀国,蜀国于是就灭亡了。汉朝的大司农田延年贪赃纳贿三千万,事发后自刎而死。类似这样的事,怎能数得过来!朕今天以蜀王作为借鉴,你们需要以田延年作为前车之鉴。”

郭子仪戒贪守谦长保平安

郭子仪(697--781年)是唐朝著名将领。郭子仪的儿子郭弘广,在亲仁里扩大了家宅,郭子仪不准在门口派人守门,上至贵家的公子,下至百姓,里巷之中做小买卖的人,都可以随便出入郭的家宅,没人去制止。有人说:“王夫人和赵家的宝贝闺女,正在对镜梳妆。”有人讲:“此时,郭公的部下将官都出行了。”还有人讲:“她们的儿子们被要求去担水灌地,一看就和一般的仆人奴隶一个样。”郭子仪家中的事,人们都知道。

有一天,郭子仪的子弟们,聚在一起向郭子仪苦苦劝谏,郭公总是不答应,于是他们接着都哭起来,说:“大人的功业已在,却不自加尊重。人无贵贱,都得到您的庇荫。我们认为就是伊尹、霍光,也难以做到像您这样公开、透明。但却苦了我们。”郭公笑笑说:“这不是你们所能知道的,我享有官马五百匹,吃官粮的一千人,现在,许多人都妒嫉我,想诬陷我,假使我们高墙闭户,内外不通,只要有一人埋怨兴起,诬我不臣,再有那害我而邀功的人帮忙,那么我家将九族抄斩,追悔莫及呀。现在我家空空旷旷,四门洞开,即便有人陷害我,说坏话,他也说不出什么来,所以我就这样做。”奸佞们数次派暗探去他家察看,都无功而返。后来,他的孩子们都信服了。

郭子仪对于国家的存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达二十年之久。他又校刊《中书令考》二十四年。权倾天下,而满朝不猜忌他;功劳盖世,而君主不怀疑他;奸佞们多次想加害于他,却总是不能得逞。他富贵寿终,子孙繁衍,安居乐业。这都是他诚心为国,不妄贪取,谦虚谨慎,宽厚爱民的结果。

结语

人有很多贪欲,放大欲望而不加节制,只会使其深陷泥淖而无法自拔,福德就会远离,灾祸随之而降。修心养性,重德行善,戒除贪欲妄想,会种下福德,反而能无所求而自得,这是大智慧。这也映照了一句古语,“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看来戒贪养德真的可以避祸得福,这值得深思警醒啊。

文献参考及出处:

1. 《群书治要》
2. 《贞观政要》
3. 《大明会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