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当官的私通,必然招祸!(数文)

辛弃名


【正见网2015年10月17日】

一、不要贱视卑贱者!

齐桓公让管仲去请宁戚出来从政。管仲见到宁戚,说明了来意,宁戚没有答应,只说了一句话:“浩浩乎…”管仲没明白是什么意思,又不好再问,便回来了。

回到家中,管仲还在琢磨这句话的意思,竟忘了吃午饭。管仲家的一个婢女,见他这个样子,便问他:“您有什么心事吗?”

管仲说:“这些都是你不懂的。”

婢女说:“您不要小看年龄小的人,也不要贱视卑贱者。从前吴国同邗国打仗,邗国规定:没有退乳齿的少年,不能参军作战。有个叫国子的小孩,便拔掉自己的乳齿,参加了军队,结果为邗国立了很多功;百里奚本是养牛的,出身卑贱,但秦穆公重用他,终于称霸诸侯。可见,对贱者不可贱视,对少年不可小看。”

管仲听了说:“此警言也!”大吃一惊,没想到婢女能说出这番话,于是,他才说明:“君上派我去请宁戚,出来佐政做官,宁戚只对我说:‘浩浩乎…’,我想了很长时间,还是不明白他是什么意思。”

婢女听了,沉思片刻说:“我记得《诗经》里有这样一首:‘浩浩然的大水,游着郁郁然的鱼。没有家室,何处能招我安居?’我想,宁戚大概是想娶妻成家吧?”

管仲听了,恍然大悟,连声说:“对,对。”

二、当官的私通必然招祸!

鲁桓公的夫人,叫文姜,她是齐国的姑娘。有一次,鲁桓公准备去访问齐国,夫人文姜也一再要去,鲁桓公答应了。

大臣申俞,谏止说:“您这样做不对。女有夫家,男有妻室,男女不能混乱,这是一种礼。您不能带文姜去。”

鲁桓公不听,还是带着文姜去了,他们在泺水与齐侯相会,宴会上,文姜与齐侯,两人眉来眼去。她还乘鲁桓公不备,偷偷地与齐侯幽会。

很快,鲁桓公便知道了文姜私通齐侯的事,他严厉地责备文姜。文姜很害怕,便把这事告诉了齐侯,齐侯大怒,想杀死鲁桓公。于是,齐侯暗示公子彭生,让他在扶鲁桓公上车时,把他的肋骨打断,没走多远,鲁桓公便死了。

齐国的大臣竖曼,对齐侯说:“彭生作为公子,仅次于国君,不忠谏却阿谀奉承,使国君失了亲戚之礼;现在又为国君闯了大祸,使两国结怨,彭生怎能免罪呢?鲁国肯定不会罢休,兴兵问罪,并且一定会以彭生为借口。”

果然,没多久,鲁国便派使者对齐侯说:“我们国君,很敬重您的德望,特地到齐国与您修好,但却没有生还。我国的百姓都在怨恨彭生,请您用彭生的命,来消除鲁国人的怨恨吧!”齐侯无奈,只得忍爱杀了自己的儿子彭生,向鲁国谢罪。

又过了几个月,齐侯带领侍从们,到贝丘打猎,见到一头野猪。侍从们说:“这一定是公子彭生。”(确实是彭生有怨、显灵!)齐侯听了大怒,说:“彭生怎么敢来见我,用箭射死它。”侍从们举箭便射,这头野猪像人一样站立着,哭叫起来。齐侯十分害怕,一下子从车上栽了下来,脚扭伤了:鞋也不知丢到哪里去了。(齐侯开始遭报!)

回到宫中,齐侯向一个叫费的侍从人员要鞋,费急忙去寻找,可怎么也没找到。齐侯大怒,下令鞭打费,费无法忍受,挣脱、逃了出来,正好在宫门,遇到了一伙造反的人,他们不满齐侯的统治,准备杀死齐侯。费对他们说:“齐侯很昏庸,我无法忍受他的鞭打,逃了出来。”说完,还让造反的人,看了他挨打受伤的后背,造反的人相信了,就让他进宫去,帮助一起捉齐侯。

费急忙跑回宫中,把这一切都告诉了齐侯,又把齐侯藏了起来。(费此时又反悔,态度又变)然后,费率领卫兵反击造反的人,结果费战死在宫门的台阶下。为了保住齐侯的性命,大臣孟阳,冒充齐侯躺在他的床上,造反的人冲进来后,挥刀便把孟阳杀了。可是,造反的人中,有个人认识齐侯,觉得刚才杀死的人不像齐侯,于是,这伙造反的人,便四处搜寻。突然,他们在床下面,发现了齐侯的脚,于是他们拉出齐侯,二话没说,便杀了齐侯。(齐侯终于遭报!)

这个当了大官、却搞通奸的傢伙,终于死得十分难堪、又丑陋,弄得到处是传闻。

三、“三不归”

齐桓公问管仲说:“人民饥而无食,寒而无衣,正常赋税无力交纳,房屋漏雨不肯修补,对于这些,我该怎么办呢?”

管仲回答说:“请您下令,剪掉所有路旁树上的树枝。”

桓公奇怪地问:“剪掉树枝,就能解决问题吗?”

管仲笑着点点头。于是,齐桓公下令:剪掉路旁树上的树枝。

过了一年,奇怪的事情发生了。齐国的老百姓都穿帛(好布)作的衣服,家家都有余粮,按时交纳税租,破屋也都修补了,人民变得勤快了。看到这些变化,桓公既高兴,又惊奇,他问管仲:“剪树枝和这些变化,有什么关系呢?”

管仲回答说:“齐国人喜欢聚在一棵大树下休息,那是因为树枝不剪可以乘凉。许多飞鸟落在树上,青壮年都拿着弹弓在树下打鸟,终日游戏不归;老人们扶着树枝高谈阔论,也终日不归;赶集市的人,也躺在树下昏昏欲睡,很晚了也不回家。现在您下令剪掉树枝,大树枝叶稀疏,再也没有了树荫,这样,青壮年无鸟可打,便都回家好好种田;老年人无枝叶可攀,便都回家干些零活;来往过路的人,没有树荫可供休息,便都匆匆赶路,知道珍惜时间。我让您纠正了‘三不归’之后,派人劝说他们:改掉不良习惯,惜时勤劳,发家致富。老百姓改掉不良习俗,都勤奋、有奔头了,所以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桓公听了,连连称善,说:“您这是善于观察,善于教诲和引导呀!”

四、桓公宴请管仲

管仲任齐相,日夜操劳,十分辛苦。齐桓公想慰劳慰劳他,便对他说:“过几天我请您喝酒。”于是,桓公挖了一口新井,用柴草盖上,斋戒十天,然后派人去请管仲。

管仲很快便来了。酒席上,桓公拿着酒爵,夫人拿着酒杯,一起向管仲敬酒。酒过三巡后,管仲放下杯子,一句话也没说,起身便走了出去。齐桓公十分生气,他说:“我斋戒十天,来请管仲,自以为够严肃、虔诚的了。可他却不辞而走,这是为什么?”

鲍叔牙见桓公生气了,赶忙追出去。他追上管仲,拉住他说:“君上生气了,您还是回去解释一下吧!”

管仲和鲍叔牙一起回来,管仲走到院中,背靠屏风而站,桓公像没看见他一样,不同他讲话;管仲又往前走走,来到中庭,桓公还是不同他讲话;管仲又往前走,来到堂屋,这时桓公说道:“我斋戒十天请您,您却不辞而走,这是为什么?”

管仲回答说:“沉溺宴乐,就会沾染忧愁;享受美味,就会轻视德行;怠慢朝政,就会危害国家!所以,我才不辞而走。”

桓公听了,立即走下堂,来到管仲面前,说:“我也不敢苟安!我只是想,您年岁很大了,却又日夜操劳,我想慰劳慰劳您。况且我也衰老了,享受一下,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管仲严肃地说:“我听说:壮年人不应懈怠,老年人不能苟安!夏桀、商纣失去天下,并不是在一个早上!您怎能不引以为戒呢?”说完,管仲转身又走了。

这时,齐桓公恭恭敬敬地,把他送了很远……(齐桓公想通了,领悟了,并且敬重地顺从了)

(以上均据《管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