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26):开门揖盗引红祸,恶龙趁乱孽中国

慧剑


【正见网2015年10月10日】

---字部“咠、弓、龙”

【咠】小篆从口从耳。像耳朵收听声音那样(从两侧供应、向中间汇集的情势)。

“咠”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緝、缉】小篆从糸从咠。使相关事物由两侧向中间收拢。[缉拿:捉拿后将两手向中间汇拢并捆缚在一起][缉绩:编纺、使交织而成][《诗经•巷伯》缉缉翩翩:形容谮人者在许多人之间附耳私语复又离开的情状]。
【辑】小篆从車从咠。(从车的两侧)向车上装载、缉结。泛表类似的聚集成同一批次的情势。
【戢】小篆从咠从戈。将戈等长条形兵器的头端凑集敛束、捆扎在一起。泛表类似的端部缉结、整体收拢的情势。[戢翼:鸟类把两侧的翅膀向中间收敛]。
【楫】小篆从木从咠。双手像作揖一样在胸前操纵的木制划船工具。
【揖】小篆从手从咠。古代将双手从两侧向中间在胸前汇集所做的拱手礼。抱拳。
【葺】小篆从艸从咠。修缮房屋时使茅草从屋脊两侧向中间层叠而进的铺排。

从封建制度转型到民主制度需要扫除很多障碍,帝国列强的入侵更使得既要争取民主又要争取独立的双重任务变得越发艰巨。因此需要一个民众觉醒和参与---组建和完善民主政府---增强军力和国力---最后实现民主政治和国家独立的渐进过程。纵观历史,这一过程中即便有暴力的成份,也只是短暂的和从属性的。然而早期的中共党徒,却没有珍惜当时结社集会、游行示威、办报建党等相对宽松并逐步改良的政治环境,而是开门揖盗、把共产邪灵引进国门。这个狼外婆趁乱而入,进门伊始就开启了释放本土人性丑恶因素的潘多拉魔盒,纷纷涌现出的魑魅魍魉们不但很快就把这些引狼入室者淘汰出局,而且在此后的近百年间层出不穷、作孽无数。无边的红祸使苦难中国不是饿殍遍地易子而食、就是法外施刑浩劫冤案,不是黑白颠倒官德沦丧,就是环境濒危人心魔变---莫要奢谈什么民主政治权利,就连起码的人身生存权利都不能依法得到保障。而相比于虎狠狼贪、专制到底的中共政权,那些抛头洒血的所谓“革命先烈们”不惜武装叛乱也要挤走的国民党政府却一步步实现了多党共存、和平交接执政权力的民主制度。倘若这些人九泉有知,看到自己深中蛊毒所铸成的大错,不知其心情将是悔是恨呢?

弓 07-1212125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弓有关或者情状类似的,(利用)弹性的。参见该字。
【弓】( 甲)( 金)( 金)甲骨金文象形射箭用的弹力装置。金文小篆或省去弓弦,只留弓背。
【引】(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从弓,弓背位置附加一向前示意径迹的符号。表示弓对箭所起的瞄准目标的导向作用。小篆字形分离,用一竖示意由弓导致的箭矢的笔直运动径迹,也通。泛表可以产生指导效果的情势。(注:表示将弓拉开含义的字是“张”而不是“引”)。

龙 07-1322634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龙有关或者情状类似的,(使呈)长条形(并顺)的。参见该字。
【龙、龍】( 甲)( 金)( 篆)甲骨文像龙形,金文小篆趋繁。有头、细长的身体和尾。表示一种无翅而会飞、能兴云作雨的长条形神异动物。小篆讹变为左右结构的分体字,不宜。
【拢】从手从龙。用手将长条形的物体(向一起并排贴靠,即并拢)。
【垄】从龙从土。耕种农作物时将田里的土犁成的长龙状的隆起形态。
【珑】小篆从玉从龙。状如长龙的条形玉件。
【泷】( 甲)甲骨小篆从水从龙。形容水流形如长龙的情势。
【咙】( 甲)甲骨小篆从口从龙。口腔后面连接的如龙状的长条形的喉管。
【茏】小篆从艸从龙。形容草木状如长龙的细条形态。[葱茏]
【笼】小篆从竹从龙。用多个如龙状的长条竹片制成的互相疏离略有空隙、能限制内容物逸脱的栅栏结构。
【栊】小篆从木从龙。将长龙状的木条呈栅形排列(用以笼住)。
【昽】从日从龙。日光被包笼住(不能发放出来)。因字义从笼,故而应是后起字。
【胧】小篆从月从龙。月光被笼罩住(不能发放出来)。[朦胧]因字义从笼,故而应是后起字。
【眬】从目从龙。目光被蒙覆住(不能看出去)。因字义从笼,故而应是后起字。
【袭】( 金)金文从双龙从衣,龙体交叉。小篆或省一龙。可以传递继承的(象征荣誉爵位等意义的)长袍。[世袭:世代传承由皇帝册封的某种待遇或地位][袭击:在长袍的掩盖下乘人不备(暗中)发动突然攻击]。
【宠】( 金)金文小篆从宀从龙。(呈细条形的人体互相比肩、贴近)可以同在一室、拢靠在一起的。形容形体关系极度亲近密切。
【庞】( 甲)甲骨文从厂从龙。作长条形的容置。形容呈长条形的车船、队伍、生物体、建筑物等对空间的占据情况。衍义为词组[庞大]的略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