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妒嫉心的感悟

多伦多大法弟子 宇明


【正见网2015年09月24日】

记得有一个佛教中的故事,佛出来托钵化缘,遇到两个小孩在路上玩泥巴,看到佛非常恭敬。见佛手里端一个钵,这时,一个孩子手里正抓一把沙子,就说:这个供养你!另外一个小孩也最至诚的随喜了。于是佛预言,百年以后,以此功德,一个当帝王,一个当辅相。因为他们两个一个有供养的功德,而另一个则有随喜的功德。随喜的意思就是看到别人做好事积累功德,自己就象自己积累功德般的高兴。

记得小时候看到这个故事,当时觉得那个随喜的并没做什么事也得到那么大的福报,真是挺划得来的。随着修炼,越来越觉得随喜其实是很难做到的,这需要完全没有妒嫉心。

从前我属于妒嫉心较强的人,看见别人有好事心里会不平衡,感觉不是滋味。后来随着修炼,对于很多别人的好事都能够不动心,不妒嫉,没啥感觉。一度觉得这个妒嫉心去得差不多了。最近才发现这个妒嫉心仍旧很强,仍是一个需要极度重视的执著心。

师父在《转法轮》中讲:“因为妒嫉心在中国表现的极其强烈,强烈到已经形成自然,自己都感觉不出来。”“它可以产生人的妒嫉心,别人要好了呢,不是替别人高兴,而是心里不平衡。”

别人好了我没感觉,就以为没妒嫉了,可是我也从来不替别人高兴,为什么呢?这说明妒嫉的程度虽然比从前弱了,但是还在。我为什么感觉不到这个心了呢?也是因为已经形成自然了,而且自己从来也不知道真正没有妒嫉时的状态是怎样的,就觉得别人好了我没感觉已经很好了。可师父讲的西方人没有妒嫉时的心态,应该是会替别人的好事高兴的啊。类似于佛教故事中讲的随喜吧。

想想看,如果去掉了妒嫉心后,值得高兴的事会有多少啊:同修过好了关我们可以替他(她)高兴;同修证实法的事做出了成果,我们可以替他(她)高兴;同修的生活或工作方面有了好事,我们也可以替他(她)高兴…… 那真的是时时处处都能够随喜,无意中给自己积德。

师父讲过:“天上的佛没有苦,全都是高兴事、幸福事,要什么有什么,大自在。”(《转法轮(卷二)》〈在大屿山讲法〉)

试想,如果妒嫉心不去干净,就算把我们拿到佛的世界中,带着妒嫉心的生命也是不会高兴和幸福的,也不会感到大自在的。所以我发愿从现在起,下大决心,针对这颗心苦修,一定要随时关注别人的好事并且随喜,排斥任何不平衡或者麻木的念头,以此开始做开始修。

一点感悟,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