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君子无忧(二文)

于学忍 整理


【正见网2015年09月20日】

一、君子没有片刻的忧虑

子路问孔子:“君子也有忧虑吗?”

孔子摇头道:“没有!君子修身治学,在还没有明确的成果之前,光是学、问、思考本身,就够他乐在其中;等到心有所得,更是欢欣雀跃。修身治学,既是君子一生的志业,没有一刻不存在心里,所以说:君子一生都很愉悦,而没有片刻的忧虑。小人则刚好相反,小人心中充满欲求,还没得到之前,每天牵肠挂肚,焦躁得不得了;等得到了,又天天担心会被别人夺去,所以每天都忧虑焦躁,连片刻的快乐都没有。”

二、拿人的东西矮一截

曾参很贫穷,穿着破衣服,自耕自食。鲁公知道了,主动要赠他一处封邑,作为俸禄,曾子怎么都不肯接受。

有人说:“这又不是你去求来的,是国君自动要送你的,何必一定要推辞呢?”

曾参说:“我听说:拿人家东西的,常会自觉矮人一截;给人东西的,常会自觉高高在上。君王送我封邑,就算以后他不会在我面前摆出高高在上的样子;而我站他面前,能不觉得自己矮了一截吗?”

(均据《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