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宰相贺寿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9月09日】

明朝洪武六年(1373年),宰相戴渠亨巡视西疆,路过四川乐温县。车驾行至一山镇,忽遇滂沱大雨,只好在路旁一家酒店暂避。顷刻,见一硬朗村叟,前来买酒,说是给他祖父庆寿。宰相公(戴渠亨)甚为好奇,正要发问,门外又走进一个中年壮汉,来到村叟面前说: “公公,我给你送伞来了。”宰相见此情景,觉得这里的乡情醇美,惊叹不已,便兴趣盎然地,与他们二人,同往庆贺。

行至那家门前,只见两旁一副寿联,十分醒目,上面写道:

花甲重开,外加三九岁月;
古稀双庆,内多七个春秋。

十分巧妙地把老寿星的年纪,点了出来。

宰相拱手进门,见一百四十七岁的老寿星,龙眉华顶,精神矍铄,便情不自禁地题了“花眼偶文”四个字。那位寿星老者,不解其意,拱手求教。宰相公笑而不语,以四字为头,挥毫赠诗一首曰:

花甲两轮半,
眼观七代孙,
偶遇风雨阻,
文星贺寿星!

题毕,在左下方落款曰:“天子门生 门生天子 戴渠亨 书贺。”

宾主一看,方知这位不速之客,乃当朝天子的老师戴宰相啊!惊喜欢腾之至。

戴渠亨宰相回京后,上奏皇帝获准,将乐温县改为了长寿县。长寿县的百姓,欣喜雀跃!

(古代的宰相和老百姓,关系就是这样的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