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幸福人生讲座:至善至美-聖贤之美

童欣


【正见网2015年09月07日】

三、聖贤之美

提示:屈原、岳飞,美容与美心;正体的聖字、张三丰;成功:朱元璋灭元、武王伐纣、大禹治水、黄帝飞升;伍举论美。

下面我们就讲讲中华民族聖祖先贤的美好。就像刚才讲的水结晶,大家做事情的时候是求正,就是我们该做的事就要做,而不是因为寻找到许多的理由才去做。大家知道屈原也好岳飞也好,这是我们中国留下来真正美好的精神,他们做事都是有大原则的。假如他们很世俗的话,他们当时的处境就会好一点,用现在的话说他们就会舒服多了。如果岳飞他聪明点、圆滑一点,他的人生就会是另一番景象。

屈原也是,他为什么不多活几年呢?这样不就可以多为我们留下一些诗,但这是诗的数量问题吗?屈原留下的最宝贵的是心怀天下、忧国忧民、追求真理,崇敬神天、不断净化自己心灵的精神,他的诗是因为饱含了这种精神才具有无限的生命力,这也就是至善以至于至美,至美同样完满了至善,他们融为了一体。比如说端午节,为什么流传了两千年?是因为屈原留下的芳香高洁的精神,这是我们人类社会稳定的原因所在,他使我们的社会有个正的标准,历朝历代有知识的人在学习他,帝王将相为政的也在以他为榜样。屈原受尊崇的时候,社会就美好,社会越美好,他也就越受尊敬;反之,他受冷落甚至于被践踏的时候,社会就越来越混乱、黑暗,社会越道德败坏,他也就越被遗忘和抛弃。历史就在不断地这样重演着,给我们今天做镜鉴。

美好是靠大家共同去创造的。为什么美好的好是由女子组成的呢?就是一儿一女是好,女子、姑娘也都是最好的,像花一样美好。当然你们都是美术老师,我们是讲传统文化也说美术,不同的是我们重在说的是美心之术。现代还有一个词经常说,叫美容,就是把自己的容貌打扮一下,但是有谁经常把自己的心清洗清洗呢?所以我要给大家讲美心之术,用最干净的水,就是我们的中华正统文化的核心的精神,来美好大家的心灵。

聖贤和他们用心血写成的经典是正统文化的核心的精神体现,我们需要认真的学习。聖人孔子说“里仁而居”,就是主动接近贤德的人,多多的接近聖贤。这个聖字古代是这样写的“聖”,今天很多汉字简化了,就变成了“圣”。古代的这个“聖”字底下是一个王,过去夏商周的时候,天下只有一个王,当时国君不能叫王,叫诸侯,公侯伯子男,后来有了皇帝的概念,就是过去的王,天子的叫法和以前一样,只能是一个人,国君就可以不叫诸侯了,叫王。所以过去真正的王是天子,天之骄子,王的上面只有天,这个“聖”是天的耳朵和天的嘴。

太极拳的创始人明朝的张三丰写过一篇长文《天口篇》,对很多事情都有很好的论述。《天口篇》的天口就是代天说话的意思,就是聖人说的话、写的文章。因为天本来是不直接说话的,那聖人就是用人的语言把天的心语传达出来。聖人替天说话,也代天听老百姓有什么呼声,他去帮助解决,他是天耳天口,这就是聖,现在这种聖人好像已经很少了。天心是至善的,聖人也是至善的,所以他们做的事,包括他们做的诗、写的文章、做的乐曲等等,才能达到常人无法达到的无比美好的境界。

像这个聖字一样,很多文字的内涵流失了,现在只剩下表面上的意思了,我们以前讲过“知道”的“道”的含义没有了,只是“知”了。现在还喜欢说“成功”,说什么什么大会、什么什么实验成功了。这个成功也是一样,过去是它都是特指的事情,现在用的越来越宽泛,说的事越来越小,就是含义越来越表面化了。现在成功不是真正成功的本来意思,就像会开完了,就是结束了、完成了,只是成的意思,但不是成功的意思。功,过去最早道家用这个功。

我们就说说历史上的成功,比如说朱元璋成功了,他把元朝的统治推翻了,那是成功吧,他恢复了汉族政权。往更早说,武王伐纣,这也是一种成功吧,结束了商纣王的残暴统治,建立了周朝。再往更早说,大禹治水成功了,跟后来建立朝代的君王是不一样的,他没有推翻谁,没有打仗死许许多多的人,那他的成功和后来的就有区别吧。再往上说,黄帝成功了,他筑了一个大鼎,黄帝和炎帝打过仗,跟炎帝两个部落联合了,和蚩尤也打过仗,统一了天下。

黄帝统治的一百多年里,盗贼不再出现了,风调雨顺,就是说风、雨顺着人,而现在它却不顺着人,所以要南水北调,天要顺着人多好啊。可是南方老发大水,北边老干旱,它为什么不顺着人呢?人顺着他了吗?今天都逆着他,就得到不好的回报,宇宙的法理是公平的,他有作用和反作用力,它是平衡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黄帝统治是风调雨顺,他种的是好瓜好豆,他提倡道德,并且身体力行修养自己,百姓都被他的美德所感化,天人合一,人天感应,所以风是调和的,雨是顺的。现在就不是了,其实这个跟人的所为、人的心有关。

黄帝治理天下百年,百姓非常安定、幸福。他那才真叫成功,最后他筑了一个大鼎,这个鼎筑成的时候,天门大开,飞下来一条黄龙,他就骑着龙飞上天了,当时还有70多人和他一起飞升了。陕西黄帝陵是衣冠冢,就是只有他的衣冠。现在那儿还有石碑,写着“桥山龙驭”四个大字,就是黄帝驾着龙飞天的地方。黄帝得道了、修成了,那个叫功,就是过去所说的成功的那个功。同时他治理天下,老百姓得到的是安定和福气,那个时间是非常长的,这是功德、功劳,这是黄帝成功的功效、成果,这个成功是真成功,没有负的一面。

这样一比,大家就知道了,大禹王的成功比黄帝的成功境界低了太多了,大水虽然得到了治理,非常了不起,但他的身后,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不见了,他的儿子启建立了夏朝,家天下的王朝统治开始了,大禹这个成功是有负的一面的。到武王伐纣呢,境界又低了,大禹不是用武力得到天下的,而武王虽是被迫,但牧野之战那是动用武力、要死许多人的,这样的成功和大禹的成功又是不一样的,这个成功负的一面要大多了。明太祖朱元璋呢,灭元朝建立大明朝的过程,死的人是不是就更多了呢?这个成功正的一面不小,但负的一面是不是也很大,这真的是成功了吗?

“伍举论美”说的非常好,这个故事出自《国语•楚语》,说的是楚灵王建了一座雕梁画栋、巍峨壮观的章华台,可以说竭尽国库之力,建了好多年才建成。章华台建成这一天,楚灵王率领群臣登台观景,接受众人恭贺,不禁志得意满,张口就说:“太美了!”唯独大臣伍举不以为然,批评他说:“真正的美,是使上下、内外、小大、远近全都没有伤害,才叫美。而今天你作为一国之君,为了这个供你享受的高台,劳民伤财,老百姓不能好好种地,减少了收成,让民不得休息;给公务繁忙的大臣增添了麻烦;这么多年,倾尽了全国府库财物与民力。对于你国君是一时的赏心悦目的美了,可你花的是国家的钱,为自己享受,让老百姓受穷,有什么美的呢?”楚灵王说的是景物之美、自私之美,武举说的是心灵道德之美、善良利他之美,只有道德之美才能使上下、内外、小大、远近等各方面全都有益而无害,这是善的美,这是根本的美,这才叫真美。

真正的成功就应该是这样的真美,至善至美,那才是自己的圆满人生,同时更是福益了天下苍生,也为更大的疆域、更多的人民与为更久远后世留下无比美好的精神财富,它对自己、对人类没有负的一面,他对世界、甚至对宇宙的影响全都是正的、好的、持续久远的,这是大美,是真成功、大成功。现在变异的社会,尤其是中国大陆,有许许多多人自以为是的成功,我们这里不去评价它,我们只是讲讲它的流变过程,告诉一下大家“成功”这个伟大、殊胜、美好的词汇几千年来被人们往下运用了。真正的成功一定是至善至美的成功,是至广大至久远的,圆融圆满的成功。我们讲讲传统文化中的成功,也是真心祝福大家人生都有一个这样完美的大成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