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菜园

李放


【正见网2015年08月31日】

在加拿大为何想种菜的?

常言道:“百菜不如白菜;一百天不吃白菜,会生病。”超市的绍菜虽然比香蕉贵,但缺少绿色;又因为有爱吃蘸酱菜的习惯,可在这里买不到中国的小白菜和黄瓜。我在几年前写的小说《叶落归根》中则突出地写了一笔:乡亲们招待归国的老华侨,有道特色的传统食品——蘸酱的小白菜,老华侨非常满意,认为是乡情的回归;加国的居民大都不种菜,就是有空闲地也习惯于草坪覆盖。而有的老华人常年在唐人街摆摊卖菜,却很受青睐,因为满足一些人的口味,弥补了超市的奇缺。于是我让家人回国时带来一些蔬菜种子,也开始自己种菜。现在已经种三年了,以白菜为主,品种越来越多,今年达到了二十余种。

今年我们是合伙种菜,房客之友、房东、帮助房东看家的同学及其妈妈,都乐于种菜,所以称谓:“我们的菜园”。“众人拾柴火燃高”,菜园很兴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小白菜、生菜、香菜、芹菜、茼蒿,平展畦田,青嫩翠绿;南瓜花、樱桃萝卜花,色彩鲜艳,馨香四溢;茂盛的小番茄,红黄相间,玲珑如玉;支架上的黄瓜、玉米红缨下的紫芸豆,悬挂空间,丰硕靓丽。仅就观赏价值而言,菜园的缤纷芳菲比之绿草坪更胜一筹。

我们的菜园不使用农药和化肥,真格是绿色环保、放心的食品。人们常说“小小白菜解毒败火”,当大鱼大肉吃腻了的时候,来个小白菜煲汤,不但颜色鲜绿,喝上一口更会感到清新、清香、爽口、别有风味。

自己种菜确有无穷的乐趣!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古代诗人陶渊明笔下悠闲自在的田园生活,让不少现代都市人向往着。传统回归,勤劳耕作。曾经有些旅游景点,开展了自摘水果、自采蔬菜的项目;而今在中国贵阳兴起的租地当“农夫”的农耕休闲游,不仅让都市白领们过足了田园生活的瘾,还让同时参加劳动的孩子们增长了农业知识,陶冶了情操。

自己种菜也是一种休闲娱乐。当看书时间长了或上网累了的时候,到菜园里转一转,体脑劳动互补为益。欣赏一下自己的劳动果实,心情舒畅,干着愉快,吃着香甜。自食汗水,自品自乐。

小小菜园,也有文章,可谓人际交往的平台。愿意吃小白菜蘸酱或煲汤的朋友们,很多人都来采摘;有人来体验考察一番,也想自己种菜;也有人好奇,来看看小菜园什么样,一饱眼福;邻居隔着栅栏称菜园好看,我也让她来采些青菜,满意而归;去年种的大白菜,送给附近的西人老者,他一再表示谢意,高兴地问:作沙拉可以吧;房友小伙很愿意学农耕,给房东看家的女士,是不辞辛苦的园丁,已经渐渐地成为农艺师了;我告诉他们收获的香菜和芸豆、芥菜、大葱等可作“八宝酱菜”,结果做完他们吃得很顺口;还有俩个朋友看到菜园兴旺,说没想到会这么繁华。我问她们:“原来我说菜园会种好,你们没亲眼看到不太相信;现在我再说你们没见到过的事,你们会相信吗?”“相信,相信!”我说:“人类要有一场灾难,天要灭中共,如何避开它... ...她们都相信的听从而照办了(三退了)。

国内的俩女儿时常惦念我:年岁大了,生活的怎么样?我就拍摄些菜园的照片,以解牵挂之情。她们回答:好,赞!看了想起小时候在姥姥家菜园里的情景。她们称誉:“老爸这个菜园真是了不起,成了休闲劳动基地、陶冶教育基地、交际互助基地、欣赏娱乐基地、安全食品基地!” 

因为一年种植一次,我有时也很感怀,就给她们写几句诗。比如:

《菜园秋之感》

人生一世
草木一秋
珍惜余年
不虚白头

让她们看着休闲的菜园,而后告知她们:人生苦短,功名利禄两袖风!不能像一般人那样拼拼搏搏、又是迷迷糊糊度春秋,要清醒的、理智的活的明白。自己从哪里来的,将到哪里去?人生何为?大劫即将至,乾坤要更新,世人不知愁。她们深受启发,愿意领悟人生的真谛… …从而心情愉悦无烦恼!

朋友们问:怎样种菜?

备耕:
(1)选地:选择没有树木和楼房遮挡阳光的地块,作为开垦耕种的土地。
(2)准备:种子,在一般超市可买到,但最好用大陆的种子,特别是大白菜、小白菜、小番茄(圣女果)、黄瓜、芸豆等;买的樱桃萝卜种子,每包里数量很少,所以后来我们自己育种;农具:铁锹,耙子,三齿小挠子(一元店可买),锄头(我是从国内带来的小锄头);镐头(用于培垅,也可代替锄头,能买到;自己用2-3毫米铁板制作也可);肥料(发酵的羊粪、黑土都很便宜;春天周六清晨还可以取免费的肥料,在Victoria/McNicoll西南角)。
(3)整地:去除草坪;翻地一铁锹深,去掉树根、石头;耙地,去除草根、打碎土块;种植大白菜、小番茄、黄瓜、芸豆要打成大垅,垅距约60公分;种植小白菜等青菜,要做成畦田——带田埂的菜池子,一般1.2m×2m,以方便在田埂上侍弄菜为宜。

播种:
(1)育苗:垅田蔬菜,在4月中旬育苗,与备耕同时;一元店的纸盒一加元18个,盒里装上掺肥料的土,作育苗杯。
(2)浸种发芽:垅田的蔬菜种子要浸种发芽。比如黄瓜、番茄、芸豆,用40—50℃温开水烫种10分钟,然后用约30℃温水浸4 -6小时,搓洗干净、沥干,在25-30℃保暖处盖上湿布催芽,隔6小时淘洗一次,约20小时发芽,种于育苗杯里,置于窗台向阳处,常浇水;
(3)播种:畦田蔬菜和大白菜,用常温水浸种发芽,不必育苗,4月下旬可播种。因为种子较小为防撒不均匀,要把发芽的种子掺拌上沙土;畦田也要作成浅垅沟,拌些底肥,便可撒种,覆土要浅,不超过2公分,而后踩一踩,再喷淋透水可出苗;南瓜种在草地边,可往草坪上爬蔓;大白菜(除四季快菜外),在中国是“头伏萝卜,二伏菜”,在这里要提前十几天,7月18日播种,叫秋白菜。春天种不能长太大,否则会出挺开花。
为充分利用耕地,可“间混套种”:园子边种玉米间种芸豆,芸豆蔓可绕玉米长;垅田的垅沟,可种些青菜,待垅田蔬菜长大时,垅沟青菜也长大了,便可拔掉;黄瓜生长期短,黄叶枯萎时除掉,可栽种大白菜等。
(4)栽种:一般到5月20日左右,地温达到约18℃时,可把育好的苗,栽种在垅田里,一般株距40公分左右。要撒些底肥,再覆土、浇水。

田间管理:
(1)中耕:锄地,用锄头或镐头松土、除草;锄地后用镐头培垅。农民讲:三铲三趟; 畦田蔬菜也要中耕,用小锄头或三齿小挠子松土即可。
(2)追肥:以距秧棵10公分为半径,挖一个圆沟,隔20天撒些羊粪,或发酵的黄豆水浇灌,之后覆土。
(3)支架:用8号铁线或树枝搭支架,黄瓜、芸豆支架2m高,小番茄1.6m高;及时的用尼龙绳以8字形把延伸的枝蔓绑于支架上。
(4)灌溉:蔬菜主要成份是水,人称菜园为“水园子”,看旱了就喷灌,细水流以免菜叶崩土,约3天一喷灌,浇透水,特别是上肥之后。
(5)整枝:小番茄除主幹外,再留靠近地面1—2个強健側枝;黄瓜主蔓结瓜的去掉所有侧枝,侧蔓结瓜的在结瓜后留一至两片叶掐尖;芸豆主蔓长至1.2m时,打去生长点,促发侧蔓,侧蔓长至4-5节时再去除生长点,促使早发花结荚。
(6)防虫:最严重的是大白菜遭鼻涕虫,它是夜晚出来,这里鸟类虽多却吃不到它,无天敌。去年我是坚持晚上抓;今年春季没管它,白菜外边大叶子上有些虫眼,也不妨吃(取乐说:有虫眼说明无毒);也可以买到“鼻涕虫诱饵杀虫剂”,洒在菜棵周围土地上,对鸟畜无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