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22):主佛慈悲转法轮,恩泽寰宇万象新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8月22日】

---字部“主、兹、非、因、恩”

主 05-41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稳固竖立的柱形情势。定止不动或坚挺支举的。参见该字。
【主】( 甲)( 篆)甲骨文从木,上有分支状的凹槽,内有承托物。小篆形变失真。表示由树干制作、竖立使用、用于向上支承的托举物,即“柱”的本字。引表类似的能够稳定支撑起局势的、可以起到托付和依靠作用的事物。而本义被“柱”字取代。
【柱】小篆从木从主。(木制的)定点竖立的条形支承物。
【住】从人从主。人像柱子一样稳定的存立在某处,站停。衍义1[停住:事物保持稳止]等词组的略用。2[居住:定居]等词组的略用。
【驻】小篆从马从主。在外出行的车马队伍在某地点停立、扎营。后多表公务性派遣团队的止位、住留。
【拄】从手从主。使(拐杖等)形成柱状支撑。
【炷】从火从主。呈柱状的灯烛、香火等可燃物。
【註、注】从言从主。将文字等意思表示从一个指定的点位注入、添加进去。[注释]

兹 13-4313131431314 字部概义:同字义,有吸引力、联系紧密的,极其亲近黏和、带磁性的。参见该字。

【磁】从石从兹。一种能互相吸引、向一起粘合的矿石。

【糍】从米从兹。一种糯米做的黏食。
【孳】小篆从兹从子。雌雄相吸产生子代。[《书•尧典》鸟兽孳尾:鸟兽交尾]。
【甆】从兹从瓦。黏土制作的瓦器。或写做“瓷”。
【嵫】从山从兹。崦嵫,山名。言其能吸引太阳落入并将落日遮掩。
【滋】( 甲)甲骨文从水从丝。小篆从水从兹。其义大同。与液体亲和。[滋味:食物被唾液亲和浸润后(里面的物质溶解而)引发味觉][滋养:使营养液与身体亲和而受到补养]。
【慈】( 金)( 篆)金文从丝从心。 小篆从兹从心。其义大同。对待事物具有亲和力的心态。
和“联系”有关的字形由于演变过程中文字整编者的思维角度有所不同,其结果也不够一致。这里先将“滋、慈”两字暂时按小篆字形列入“兹”部做解。对诸如“幺丝玄茲兹糸系絲”等字形的梳理工作则留到后文再议。

非 08-11122111 字部概义:同字义,具有对等地位的个体间有分别、相背离、不同一、比邻却不合并、各行其是而互异的。参见该字。

【菲】小篆从艸从非。花草疏离独立的情势。[芳菲:形容花草的芳香为非互异、各不相同][菲薄:(花草)因稀疏排布而显单薄]。
【霏】小篆从雨从非。雨雪纷纷、各点各片各行其是的情状。
【斐】小篆从非从文。形容笔画呈线条状且互不相合,各行其是(指彼此交错从而形成文字结构)的情状。
【扉】小篆从户从非。相互独立,可以分开各自使用的一个以上的门扇。
【匪】小篆从匚从非。区划开来的,自成一系、与其他不同的。[《易•屯卦》匪寇婚媾:那是与贼寇相区别的一伙接亲队伍]现义为词组[匪徒:与正经人相异的一帮另类,指团伙形式的歹人]的略用。
【翡】小篆从非从羽。形容鸟类的羽毛可以散展纷披的情势。参见“翠”字。
【蜚】从非从虫。或从非从蟲,表义更确。集群性的昆虫纷杂(飞动)的情势。【蜚声:(形容声名等)像飞虫般群起、嗡扬】。
【誹、诽】小篆从言从非。纷乱的议论之词。[诽谤:在旁边纷杂表达不同意见。《史記•文帝紀》誹謗之木。后专指不实的非议之词]。
【痱】小篆从疒从非。皮肤上一种集群性的小疹子。
【悱】小篆从心从非。想法纷杂不一。[不悱不发:不到(学生)困惑的时候(老师)不去启发][悱恻:心意纷乱,难以规则]。
【绯】小篆从糸从非。相关联但并非一致的。衍义为词组[绯红:(花朵、脸颊等的颜色)与红色有关联但是并非是大红(而是粉红)]的略用。[绯闻:桃色新闻]。
【罪】小篆从网从非。将要受到法网制裁的不同寻常的为非作歹行为。
【琲】小篆从玉从非。汇集在一起的珠子。串珠。
【辈】小篆从非从車。车队中集结在一起构成同一个波次的车辆。泛表属于相同搭乘批次的情况。[前辈]
【悲】小篆从心从非。不同人的因人而异的各种思想。衍义1词组[慈悲:能够亲和各种思想的生命。指包容力极为博大的仁慈之心]的略用。2词组[悲惨:令不同的人都将参与心理反应的、即能够获得普遍同情的(苦难状态)]的略用。
【排】小篆从手从非。使互异,免于合并。衍义1词组[排斥:推拒开来][排除]等的略用。2词组[排比:相邻而疏离的并比开来][排列]等的略用。
【棑】从木从非。排列、集结在一起的竹、木。
【徘】从彳从非。用于词组[徘徊:在行程中多次折回。往复不止的走]。
【俳】小篆从人从非。汇集(杂戏)的艺人。[俳谐:将嘲谑戏笑的诙谐内容汇集表演]。

“因”部概义:同字义,在情势上能自行扩大、漫展的。
【因】(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从大。在(与外界无关的封闭)范畴内能够自行扩大其影响或作用、引发和导致某种后果的缘起。
【姻】小篆从女从因。因为与女子婚配而引发、扩展出的。[姻缘][姻亲:因婚姻而产生的与配偶家族的亲属关系]。
【洇】小篆从水从因。液体在物质精细结构的间隙中浸润、扩散开来。
【氤】从气从因。云雾、气霭等气态物质弥漫扩散的情状。
【咽】小篆从口从因。口腔中的食物团在被推入食管后不再能够随意运动、而是由食管上下括约肌顺序舒张和收缩、以反射方式自发做波形推进、使食物延递下走的情势。
【恩】小篆从因从心。具有扩发、漫展情势的心意。指波及面广泛、博大的爱心。
【摁】从手从恩。与另物做接触面积尽可能扩大化的按压,以使被按压物能充分平展和良好接合。[摁手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