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21):欢欣鼓舞喜相告,蔚然兴起修炼潮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8月20日】

---字部“雚、欠、欣、豆、壴、喜、彭、然”

大法传于世间,精深的法理令无数有缘之士恍然大悟,那种相见恨晚的欢喜之情难以言表。
【雚】(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隹从双口附羊角形。双口字形表示所强调的部位为“嘴”。指显著表现为具有大而粗的长喙、直抵眼下的一种涉禽,即“鹳”的本字。
“雚”部概义:同字义,情势像鹳鸟的喙那样希望放量填充的。不加节制全力准入的。参见该字。
【鹳】小篆从雚从鸟。一种喙的根部生长的非常宽大,有利于全量吞吃食物的水鸟。
【灌】小篆从水从雚。将液体可着入口的接受能力放量的注入。
【罐】小篆从缶从雚。(像鹳鸟的喙那样)开口非常敞阔的瓦器。
【觀、观】( 金)金文小篆从雚从見。将视觉信息放量的向眼里灌注。可劲的看。[观赏]
【颧】从雚从頁。像鹳鸟巨喙的根部那样位于眼睛下部且向外隆挺的坚硬部位。[颧骨]
【權、权】小篆从木从雚。任意份量的秤锤和秤锤在秤杆上任意长度的滑移量所产生的可以完全决定被称重物体高低起落程度的调控效能。泛表完全的制衡能力。
【勸、劝】从雚从力。想方设法、全量的施加各种作用(以求产生有效的影响力而力图改变)。
【歡、欢】小篆从雚从欠。虽放量灌注仍不知止足。来者不拒的。(指人对喜乐等事所表现出的)贪得无厌的情势。
【懽、欢】小篆从心从雚。心里灌满的(幸福)感觉。

欠 05-31334 字部概义:同字义,单向亏缺,可以向其补充或者需要向其进给的。参见该字。
【欠】( 甲)甲骨文从侧口从卩,口与身体同向。表示张口,(肚腹未满足,)需要向其内部填充。与“旡”相对。泛表亏缺、不足,处于要求进给、保持单向收受的情势。[欠身:起离过程中身体不再完全落实而呈现的亏欠态]。
【吹】(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口从欠。由开口处(用嘴)向内进给气流。泛表类似情势。
【炊】小篆从火从欠。燃火做饭时灶台内单向流往烟囱的热气流。因字音字义从“吹”,故而应是后起字。[炊烟]
【砍】从石从欠。劈切硬质的物体使其出现欠缺。
【坎】小篆从土从欠。土地的低洼、欠缺处。[坎坷:情势凹缺可以容纳另物的地形]。
【欣】小篆从斤从欠。分生不止,不断离析、歧出而不满足的情势。[欣欣向荣:形容植物生长时不断分生枝叶、向着积极运营的兴盛情势发展][欣喜:形容分生出新的喜悦的情状]。
【嵌】小篆从山从甘从欠。像石头被山体的凹缺处钳制、衔夹那样镶进空隙里,在表层卡住。
“欣”部概义同字义。
【掀】从手从欣,用手揭起,使物体间分歧、离析、欠缝。
【锨】从金从欣,用金属制作的、用于掀揭物料的工具。

豆 08-12121431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豆器形状相似或情势相关的。参见该字。
【豆】( 甲)( 金)象形字。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古代一种食器,状似现在的高脚杯,多盛装精美食物,用于迎宾、供奉等尊贵场合和礼器。借指享受。
【逗】小篆从辵从豆。被豆器里的精美食品所吸引而走过去。衍义:泛表用能使人产生喜好的事物来引诱人采取行动。用诱饵戏弄。
【荳、豆】从艸从豆。子实像球形的豆器一样呈滚圆形态的一大类草本作物科目。古称“菽”。
【頭、头】( 金)金文小篆从豆从頁。(人和某些高等动物)呈圆豆状的脑袋。
【壴】(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屮从豆。以豆器的形态扩发。指圆滚的壮大,膨胀,鼓起来。
“壴”部概义同字义。
【喜】(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壴从口。嘴巴鼓胀,指高兴的合不拢嘴。
【鼓】( 甲)甲骨文从壴从手执槌。金文从壴从攴、小篆从壴从支,皆不宜。形态圆滚,用于捶打(发声的响器)。
【彭】(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壴从彡。形廓以圆滚方式鼓胀。即“膨”的本字。
【嘉】( 金)金文小篆从壴从加。推赞鼓动、锦上添花,使美好情势得到增进、壮大。[《易•随》孚于嘉,吉:被推戴于(追随者的)嘉许中,很吉利]。
【熹】( 甲)甲骨文从壴从火。光火圆壮起来,即由弱转强的情势。小篆从喜从火。加入感情色彩。其义近同。[熹微:当前微弱但期望其强盛起来的光火]。

“喜”部概义同字义。

【嘻】从口从喜。喜笑的声音。
【禧】小篆从示从喜。由上天、神祖而来的喜事。
【嬉】从女从喜。戏弄、玩耍可爱的事物。
【僖】小篆从人从喜。给人带来喜悦、快乐的人。
【囍】从双喜。倍加喜庆的。

“彭”部概义同字义。

【膨】从肉从彭。软组织的形态鼓起、胀大。
【澎】从水从彭。水体(受突入物体的冲击而向四外)膨胀。[澎湃:水体膨起暴涨,然后以拜倒之势倾落]。
有幸喜得这万载不遇的真机妙谛,芸芸众生福至心灵,如梦初醒,通过口耳相传,奔走相告,短短几年间,修者已经上亿。
大家深知大法的无比珍贵,比学比修,勤行不辍,使得身心状态日新月异,并带动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然】( 金)金文小篆从肉从犬从火。像兽类(肉食动物)咬到了肉之后不再松口而一直要吃进、逐渐全部吃掉一样,火焰在可以烧着的物质上形成摽住状态并继续吞噬。着火。起熛。即“燃”的本字。引表必定会那样进行、直到产生如期结果的情势。毋庸置疑是那样。而本义用“燃”字取代。
【燃】从火从然。火焰已经在物体上站稳脚跟,着火进行时。[点燃:在可燃物的一个点位上开始引发熛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