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20):通天至理破迷津,大法感召亿万心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8月11日】

---字部“甬、里、野、米、迷、召”

【甬】( 金)( 金)金文从用从(侧)口。小篆讹变,不宜。某些完全变态的昆虫在幼虫后期所使用的外壳,到成虫前期则向(侧面)突破、通过裂口蜕变而出并将其离弃。即“蛹”的本字。泛表由硬质外壳内部向外导通而出的情势。[甬路:两侧和顶部有遮蔽的像蛹壳那样的通道]。
“甬”部概义:同字义,像蛹壳那样呈空腔状的,或在其内部呈现穿行、透出情势的,源发于内里的。参见该字。
【通】小篆从辵从甬。孔道无阻塞,可从内部经由、透出、穿越。
【痛】小篆从疒从甬。对病伤的感知从源发点位向脑中枢由神经系统在体内传递、导通的情势。[痛快:像疼痛感的传导那样快。刚一疼痛就被觉察和应激]。
【桶】小篆从木从甬。木制的具有一定纵深度的较大的壳体容器。
【捅】从手从甬。(戳击开阻塞物)使穿通。
【蛹】小篆从虫从甬。某些完全变态的昆虫在由幼虫转变为成虫的过渡期间使用的将自己封闭在里面的硬壳。
【勇】小篆从甬从力。力量由内向外涌现、释放的情势。
【涌】小篆从水从甬。水体由孔道内部向外推送、透出。
【俑】小篆从人从甬。像蛹一样被封闭、掩埋于墓穴内的陪葬用偶人。
【恿】小篆从甬从心。使意向外涌。促使发作。[怂恿]
【诵】小篆从言从甬。形容语句从胸腔、口腔内向外涌出的情状。[朗诵]

里 08-21211121 字部概义:同字义,体系内部的区划单位。参见该字。
【里】( 金)金文小篆从田从土。古代对居民聚居区进行区块划割所形成的行政计量单位。[邻里]。后借作长度单位,对应现在的500米。
【俚】小篆从人从里。住在同一街区里弄的乡邻,相互熟识的内部人。[俚语:某个地方的熟人间说的比较随便的家乡俗语]。
【理】小篆从玉从里。玉石等晶体内部复合结构中连接力较为薄弱的交界面所具有的容易相互解离开来、形成区块的特征。衍义为[道理:能够被头脑觉察和掌握的事物机理][理解:按照物质结晶体系内易于裂离的天然纹路来破解。借表已经彻晓事物内在机理的认知状态][整理][理会]等词组的略用。
【野】小篆从里从予。从乡里即聚居区舒展开去的外围地带,远郊。
【裏、里】( 金)金文小篆从衣从里。衣物表层以内划分出的结构。包覆层的内芯。泛表内部组成。
【埋】从土从里。掩盖在土里。因字义从“裏”,故而应是后起字。
【墅】从野从土。在郊外山野或风景区(建造的房舍)。

米 06-431234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米有关或者情状类似的,杂乱四散、在米堆里容易失去目标无法追踪,找不到下落的。参见该字。

【籽】从米从子。指某些像米那样呈离散颗粒状的植物的种子。
【咪】从口从米。嘴部带笑,但是无法确知其笑容用意的情态。
【粒】小篆从米从立。形容固硬小体像一颗米一样(因形态坚实)而能在平面上孤起存立的。
【粉】小篆从米从分。米粒被(碾压、研磨)深度分解后形成的细末物态,制作面食的材料。泛表类似物态。衍义1词组[粉红:把红色离散开来而显得浅淡发白的红色]的略用。2词组[面粉]等的略用。
【眯】小篆从目从米。因困倦或侵入异物等而使眼睑接近闭合、只留微小狭隙,导致视觉迷离、辨识不清外部事物的状态。
【迷】小篆从辵从米。行迹亡失,找不到去向。
“迷”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谜】小篆言从迷。使人迷茫,不知所云的隐语。泛表事物所表含义不明确的情况。
【醚】从酉从迷。能使人昏迷麻醉的一种化学制品。
【瞇】从目从迷。专指因眼内进入微小异物所导致的眼睑眯缝、视线迷离的情况。

召 08-12531212b 字部概义:同字义,权威而有效的告知,指令其前来。参见该字。
【召】( 金)金文小篆从刀从口。如同刀之所刃之处,将势不可挡的导致被切开裂口那样,针对目标发出的强劲且必须产生既定应答结果的指示、号令。
【招】小篆从手从召。用手势召告人前来。
【昭】小篆从日从召。在光明的照耀下(无可逃避的)被显现出来。
【沼】小篆从水从召。能招致水前来的低洼地带。
【笤】从竹从召。能将离散杂物招搭在下面,往回敛集的竹制清扫用具。[笤帚]
【迢】小篆从辵从召。应召而一路前来。[迢迢、迢递:(因路程太远一次性走不完)赶过来时一程又一程的递进]。
【超】小篆从走从召。以行走招致,指用(加大)进展程度来取得(相对位置或等级出现越过或者高出等效果)。
【髫】小篆从髟从召。古代小孩额前似招手般弯回垂下的短发。
【绍】小篆从糸从召。招引来相关事物。[《诗•大雅•常武》王舒保作,匪绍匪游:国君从住所出发,保驾的军队立刻发动起来,召集好全班人马一同游移而进(即蜿蜒行军)]。
【照】( 金)金文从火从召从攴。小篆从火从召从日。其义大同。使事物进入被光亮昭示的状态,即用光线投射使显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