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爱民的元代官员商挺

元飒


【正见网2015年08月09日】

元朝的官员商挺,年轻时,与元好问、杨奂交往。

元世祖还没当皇帝时,在京兆地区的封地居住,听说商挺的名气,把他请到盐州。商挺陪世祖在宴会上吃饭,对世祖说:“我来时,李璮在朐山筑城。东平地区需要向朐山运送一万石米。东平地区到朐山,运十石米,到达时只剩一石。并且运米的车子在下雨天陷到泥里,一定会延误期限。延误期限会被论罪处死。请您下令把米运输到沂州,让李璮的军队从沂州取食,就方便了。”世祖说:“你爱民如此,我能忍心不听从爱卿你吗?”

战事过后,八州十二县,户口不满一万,都惊忧无助。商挺进贤良,罢黜贪暴的官,放出长期关押、滞留在监狱里里的人。过了一个月,百姓就安定了。商挺诛杀了当地的一个极其狡猾之徒,各个小吏都惧怕。商挺还请求减少关中的平常赋税的一半。

朝廷需要布一万匹、米三千石、帛三千段,械器若干,要求运输到平凉军。期限定得很急,郡里的人很恐慌。商挺说:“其他的物品容易收集,只是运米运一千里路,妨害我地的养蚕、种麦。”王某对商挺出主意说:“不需要劳烦官府运输。我家有积蓄的粮食。请让我代替官府提供粮食。”商挺很高兴,按照市场价给与王某报酬,解决了运粮一事。商挺管辖的境内出现大治。

世祖即位后,名将“哈剌不花”(人名)驻军在六盘山,与“阿里不哥”(人名)的军队对峙。商挺对希宪说:“(敌军)要谋取六盘山,有三策。发动全部精锐,向东,直捣京兆地区,上策也;把兵力聚集在六盘山,观察机会而出动,中策也;整理行装北归,与‘和林’地区的军队互相策应,下策也。”希宪说:“敌方将会采取那种行动?”商挺说:“敌方一定会采取下策。”不久,敌军果然这样做了。于是,商挺与希宪定计。在甘州阵地上,大风吹沙,商挺这方面的军队,分成三部分,一支兵力从左侧突然出击,绕出阵后,击溃了敌军的右翼;另一支兵力直捣敌军的前阵;另一值精骑兵力截断了敌军的归路。捷报传来,皇帝大喜,说:“商挺,是古之良将。”

南宋大将刘整把沪州献给元朝,投降,其中有几百人是以前投降南宋的元朝人。元朝的军吏请求诛杀这些曾经投降南宋的元朝人,来使其他元朝居民引以为戒。商挺尽力上奏,释放了他们。

兴元的判官费寅(人名)有罪惧诛,以从军队里借士兵筑城的事,状告了商挺。皇帝问商挺,商挺回答:“我在秦地三年,多有过错,有的是因为事宜从权,来应付变故。如果大功告成把功劳归为自己,事败了就把责任分担、归咎给别人,我必定不敢这样,请让我就戮吧。”商挺离开皇宫后,皇帝回头看着驸马等人,叹道:“商挺有功如此,犹自言有罪,如果杀了他,谁再为朕出力呢。”

(《元史 卷一百五十九 列传第四十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