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伦堡庭审花絮:装精神病的赫斯是否逃脱审判

孙洛


【正见网2015年08月09日】

纳粹党高官鲁道夫·赫斯在纽伦堡审判中,曾装成得了精神病,企图躲过审判。

在召开赫斯是否能受审的会议前的休庭过程中,吉尔伯特上尉走近被告席中的赫斯身旁,他提醒赫斯这样做(装疯)对他带来的后果。他劝告赫斯说,如果法官们发现赫斯不能受审,“你可能再也不能到法庭来”,而且会很快与其他被告分开。

赫斯惊呆了。在重新开庭前的几分钟里,他必须做出决定。

到法庭重新开庭时,赫斯的律师冈瑟·冯·罗尔施伊德大量引用精神病医生小组的报告。说明,因记忆力缺乏,赫斯不能跟上法庭的进展,不能作证,不能辩驳证人的发言。

罗尔施伊德律师在讲话时,赫斯从笔记本上撕下一张纸在上面写着什么。他招呼一个卫兵把条子带给罗尔施伊德。律师看了一眼条子,仍继续讲。赫斯开始狂乱地打手势,要罗尔施伊德停下。劳伦斯法官不得不顾及被告的举动,问罗尔施伊德是不是赫斯要为自己说话。法庭内的人们看到了一个以前在纽伦堡未曾见过的赫斯。他外表平静,声音坚定地说:“庭长先生,从今以后,我的记忆力对外界将恢复正常。假装记忆力丧失是出于策略考虑……我能够跟上审判,能为自己辩护,能质问证人,也能自己回答问题。”

装精神病的赫斯立刻好了。被纽伦堡法庭审判了,得到了应有的报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