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一字千金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8月06日】

《唐才子传》记载:唐朝乾封二年,才子王勃,在洪都滕王阁,挥笔写序,并题诗:“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 自流。”故意空下一字,佯笑而去。

都督阎伯舆,甚觉惊异,瞠惑不解。围观的学者名士,在空缺处,有猜加“水”者,也有猜填“独”字者,但阎都督,总觉得不甚佳妙,于是派人,赶往会馆,请王勃重返滕王阁。

王勃的随从书僮,受命挡驾,说:“我家公子有言,‘一字值千金’,望都督海涵。”

那位使者,回去,将原话回禀了阎都督。阎都督想:自古人才难得,理应礼贤下士,于是包了千两纹银,亲自带领文人雅士,赶赴会馆求教。

王勃降阶而迎,故作惊慌,拱手笑云:“区区小事,何劳都督大人亲临下问,不才我早已将字,留在宝地。”

众名士大惑不解,连声追问:“才子的墨宝,留在何处?”

王勃哈哈大笑曰: “空者,空也。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众人恍然大悟,无不称妙。

阎都督嘻嘻一笑,道:“一字千金,果有奇才!”

就这样,王勃巧取千金,有了去交趾看望父亲的盘费,致谢,含笑南去。

正是:
古人将逸趣,
用在播诗文;
越玩越清雅,
成就人中仁。
今者邪党官,
专注于色情;
越玩越沉沧,
化作鬼魅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