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勣临终设筵,严厉戒子孙(二文)

默安


【正见网2015年08月03日】

一、李勣临终设筵,严峭戒子孙

唐代高宗时,八十六岁高龄的朝廷元老李勣(绩的异体字)卧病在床,势将不起。李勣自隋末,就帮助唐高祖李渊打天下,深得高祖信赖。他本姓徐,之所以后来姓李,就是出于朝廷的赏赐(赐其姓李)。高祖以后的太宗、高宗,也都十分看重他,故他历仕三朝,官至太尉。此时,高宗李治及太子见他病体支离,不觉内心十分忧虑,亲赐药物予以治疗。李勣心怀感激,含泪服下御赐药物。但家人为他求医抓来的药,他却一概不肯进服。他在病榻上,对家人说:“我本是山东一个农夫,如今位至三公,荣耀至极,又已年过八旬,难道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吗?生死由命,你们不必再为我求医问药!”

其弟李弼,此时正任晋州刺史,得知兄长沉疴在身,忧心如焚,特意赶到他身边侍候。毕竟李勣已是八十六岁高龄之人,染此重病,眼看就快要不行了。

李勣在病榻,思前想后,总觉得有桩心事,难以了结。一天,他忽然对随侍身旁的弟弟李弼说:“我今天觉得:病似乎好了许多,你把全家人都请到,办个酒席,热热闹闹地庆贺一下吧!(这是他设宴戒子孙的一计)”李弼听兄长说出这一番话,欣喜万分,立即催家中仆人置办酒席。未及多时,全家人就齐聚一堂,传杯把盏,欢声笑语,共庆李勣有康复之望。李勣虽不能参加宴席,但也和家人一样,情绪甚佳。

宴集多时,家人各自尽兴,眼看就快散席了。此时,李勣忽然对全家人说:“大家吃喝完了,不要走开,我有话要对大家说。”见全家人都停止嬉闹,专注听他讲话,李勣便神色肃然地对全家人说:“我的病,其实并没有丝毫的好转,眼看着就要和你们诀别了。因为我有话要交代,到时候怕你们光顾着哀哭,不能好好地听我说,所以今天才借这个机会,一是跟你们大家告别,二是把我要交代的话,都痛快地说出来。我亲眼见到:我们大唐王朝,像房玄龄、杜如晦、高季辅他们,生前都在朝廷任高官,辛辛苦苦地立门户,置家业,希望能够传至子孙后代,使子孙们安居乐业。结果呢?家业统统被他们的不肖子孙,给败掉了,落得被旁人嗤笑!”(在李勣眼里,这是非常深痛的历史教训!)接着,他又转脸,向着弟弟李弼,郑重叮嘱道:“现在我当着家人的面,将我的子孙,都托付给你,请你代我严加督察!我虽没有什么家业,但也不希望子孙不肖。今后,如果有哪一个言行不端,随便和坏人交往,你可以立刻加以责罚,直至用家法处死,免得让后人像讥笑房玄龄、杜如晦、高季辅他们那样,来讥笑我!”

听完这番严厉训诫,家人们个个神色懔然,惕然而惊。接着,李勣又交代家人:“丧事要从简,不要大操大办。众妾愿留则留,不愿留的,则随她们各按心愿离去。”

诸事交代完毕,李勣放了心,便永远地不再说话了…。

李勋死后,高宗知道李勣“性廉慎,不立产业”,身后肯定没有余赀,还特意传旨有司:厚加抚恤。

 (《新唐书•李勣传》)

二、王安石计赚悍妻,使其归还公物

王安石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他字介甫,号半山,抚州临川(今江西抚州)人。宋仁宗庆历年间(1041—1048年)考中进士,后入朝为官,一直做到宰相。他任宰相后,积极推行新法,又改革科举,整顿学校等。但是,他的新法从一开始,就遭到司马光、文彦博、吕公著等人的竭力反对,最后归于失败(笔者这里不评判王安石政治上的功过得失,只讲他的家教门规)。他被罢去宰相之职,退居南京半山园。

王安石自小勤奋好学,喜爱读书。加上天资较高,书读过后,终身不忘,所以后来成为一个大学者。他与自己的政敌司马光一样,生性俭朴,不尚奢华,无论是当了多大的官,也仍然保持朴素平易的作风。

王安石一生,有个很大的缺点,即在俭朴不尚奢华的同时,不爱清洁。《宋史》本传中记载,他“性不好华腴,自奉至俭,或衣垢不浣、面垢不洗。”《石林燕语》中记载更甚,称他不修边幅,长年不洗澡,所穿衣服既脏又破,却不让人洗刷缝补。他和吴充、韩维相处友好,几乎天天在一起。后来彼此相约,每隔一两个月,洗沐一次。这一不爱清洁的缺点,想不到后来倒是帮了他一次忙。

王安石平时为人耿直,不肯阿谀奉承。包拯当群牧使时,一次正逢牡丹盛开,便请王安石和司马光等喝酒赏花。王安石、司马光都不喝酒,包拯当时是他们的上司,拿起酒杯,竭力相劝。司马光虽不喝酒,但碍于上司情面,勉强把酒喝了下去。轮到王安石,他却一杯也不喝,号称铁面无私的包拯,也拿他毫无办法(事见《五朝名臣言行录》)。但是,这样一位职直不阿的朝廷宰相,对他的妻子,却也是毫无办法。

王安石的妻子吴氏,被封为越国夫人,她与丈夫的不洁,截然不同,平时有洁癖,特别爱清洁,几乎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地步。可想而知,这样两个在生活习惯上 有天壤之别的人 生活在一起,是很难互相投契的。

王安石平生十分廉洁,卸职回南京居住时,他将官府中的公物,一概归还。到了最后,只剩下了一张藤床。这张藤床,是他夫人吴氏的心爱之物,她怎么也舍不得归还。家里人都怕吴氏,不敢跟吴氏提起归还之事。王安石对自己的妻子也毫无办法,自料要她归还,她是不会答应的。于是,王安石想出一法,故意赤着脚,爬上这张藤床,在上面睡了很久。吴氏看见了,嫌其丈夫肮脏不洁,再也不想要这张藤床了,当即叫家人,将它送还给官府。

王安石在无可奈何她得之时,忽然想起此计,终于达到了归还公物的目的。

    (《宋史•王安石传》《语林•德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