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终生的友谊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8月03日】

北宋时期,王安石考中进士以后,在扬州任职。友人曾巩(北宋文学家(1019—1083),带上他的几篇文稿,向欧阳修介绍。当时,欧阳修在京城开封,任龙图阁学士,名满天下。尽管位份悬殊,但他对这个普通青年的文稿,非常赏识,“爱叹诵写,不胜其勤”,还收进编录佳作的《文林》里,向社会推荐。又通过曾巩,关照王安石,要他(指王安石)的思路再开阔一些,不要生造词语,力戒模仿。

欧阳修还想和王安石见见面,共同讲评一下时人的作品。但人事阻滞,缘悭一面。直到王安石后来调京任职,这两位“神交”十年的朋友,才得以初次见面。

欧阳修高兴之余,写了一首七律《赠王介甫》,头四句是:“翰林风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老去自怜心尚在,后来谁与子争先?”这里“翰林”指李白,“吏部”指韩愈,称赞李白和韩愈的诗文,感叹自己年老衰朽,虽想写出高水平的作品,但力不从心,希望王安石努力做出出色的成就。

王安石随后写了一首七律《奉酬永叔见赠》,末四句是:“抠衣最出诸生后,倒屣常倾广座中。只恐虚名因此得,嘉篇为贶岂宜蒙?”感谢欧阳修的优礼,表示决不辜负他的期望。

两人的友谊持续到晚年,而且经受了考验。王安石执政时推行新法,欧阳修不赞同王安石的某些新法,但并未因私人友谊而有所回避,他两次上疏皇帝,陈述对青苗法的意见。王安石也未因此而影响对欧阳修的尊敬。

不久,欧阳修去世了,王安石亲自撰写祭文,表达了对友人的沉痛悼念之情。

正是:
古贤对事不对人,
爱憎从来最分明;
志节如虹千秋在,
友谊常绿万山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