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拘南宋十六年 坚守气节不屈服的元代贤臣

元湖


【正见网2015年08月02日】

西汉有苏武牧羊,留在胡地十五年,不屈服。在元朝,有个叫“郝经”的人,被拘留在南宋十六年,始终未放弃他的使命和志向。

金朝末年,郝经居住在河南的鲁山。河南发生战乱,居民藏在地窖中,乱兵用火熏烧地窖,百姓多被熏烧而死。郝经的母亲也差点死掉。当时年仅九岁的郝经撬开母亲的牙齿,用蜂蜜和寒菹汁,喂给母亲喝,把母亲救醒。

金朝灭亡后,郝经的家十分贫穷,白天砍柴为生,晚上就读书。守将张柔、贾辅发现了他这个人才。宪宗二年(公元1252年),元世祖召用了郝经,把他留在王府。

元世祖和各路蒙古大军,将要征讨南宋。郝经说:“自古得天下者,以德不以力。现今南宋尚无败亡的迹象。我军空国而出,恐诸侯乘虚于内,小民受苦于外。臣郝经只见其危,未其利也。大王您不如修德施恩,招贤纳士,与各路人马结盟防御,以待西路友军。上应天心,下系人望,顺时而动,南宋不足为虑。”元世祖听后,十分惊异。

公元1260年元世祖即位,郝经担任元朝的信使,出使南宋,宣告元世祖即皇位的消息,商定议和之事,下令沿边诸将不得抢掠。

郝经名声大。权臣王文统妒忌他,就在他起程后,暗中嘱咐李璮调兵攻宋,企图借宋人之手杀死郝经。但是郝经度过了此难,到达了宿州,派人向南宋商议入境日期。可是,南宋守将不上报其朝廷。南宋的贾似道以击退敌军为功,怕郝经到来后会揭穿他弄虚作假的阴谋,把郝经留住、软禁在真州。郝经上表宋朝皇帝,申述他来议和的诚意,又多次写信给南宋皇帝及宰相,极力陈述战和的利害,并请求入见南宋皇帝和要求回国。这些都未上报给南宋皇帝。郝经病逝的第二年,南宋就平定了,果不出郝经所料。

郝经所住的驿馆,被南宋军严密把守,南宋军在郝经住的驿馆的墙上布置上荆棘,锁住了他的院门,日夜巡逻,企图以此来动摇郝经的意志。郝经不屈服,对随从的人说:“先前我受命如果不南下,就是我的罪了。一入宋境,死生进退,听天由命,我终不能屈身辱命。你们不幸也遭拘禁,且忍耐等待,我看宋朝的气数不久了。”

郝经在真州被软禁了十六年。直到至元十一年 (公元1274年),元朝丞相伯颜讨伐南宋。元世祖派礼部尚书“中都海牙”(人名)和郝经的弟弟郝庸出使南宋,问宋朝关押元朝使臣之罪。南宋朝廷害怕了,派总管段佑,礼送郝经归元。贾似道欺君误国的阴谋也败露了,被流放而死。郝经归国,在路上病倒了,沿途的父老得知郝经病了,都望着他流泪。

郝经在真州被软禁期间,曾做诗曰:“霜落风高恣所如,归期回首是春初。上林天子援弓缴,穷海累臣有帛书。”他对元朝忠诚如此。

郝经为人重气节,学问讲求实用。在被南宋拘留十六年中,著书立说,流传后世,撰有《续后汉书》、《易春秋外传》、《太极演》、《原古录》、《通鉴书法》、《玉衡贞观》。和他一起被拘留的随从,在南宋被拘的十六年中,都跟着郝经学会了很多学问。

郝经回国的那年,汴中的百姓在金明池射雁,发现射下的大雁的腿上系了一个帛书,上面写着:“霜落风高恣所如,归期回首是春初。上林天子援弓缴,穷海累臣有帛书。”后面题的落款是:“至元五年九月一日放雁,获者勿杀,国信大使郝经书于真州忠勇军营新馆。”原来是郝经在南宋的关押地写下的。他把帛书系在大雁腿上,放飞大雁,让大雁把他的信带回家乡。其忠诚如此,可以与苏武相比了。

(参考《元史 卷一百五十七 列传第四十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