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9):苦海沉浮翘首盼,普天同庆法光现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8月02日】

---字部“冘、孚、堯、分、並、普、光、晃”

【冘】( 甲)( 篆)甲骨小篆从人,附一横或两端有堵头且位于人的头下(意指截取有限长度而非地平线那样无限延伸。“央、朿、帝”等均采用此字形)。表示人的头部被物品托承的情势,即“枕”的本字。

冘 07-3133216 字部概义:同字义,承接,依托,搭落于。参见该字。
【沈、沉】(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冘。(密度大于水的)物体枕在水面上(因承托力不足而表现出垂坠、下潜、陷落的情势)。
【枕】小篆从木从冘。躺卧时垫在头部下面用以承托的(木制)用具。
【耽】小篆从耳从冘。耳朵有所依托。[夸父耽耳:夸父长耳垂肩][耽乐:听觉沉迷于声乐]。衍义为词组[耽误:因沉迷于娱乐(致使其他事情被延迟、搁置)]的略用。
【眈】小篆从目从冘。目光深沉专注、用以依托。即视线搭落在目标上凝视不移开。[《易•颐》虎视眈眈]。
【忱】小篆从心从冘。可以依托,值得信赖。[热忱]。
“孚”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孚】( 金)金文小篆从爪从子。以爪踩子。表示鸟类趴伏在卵上,即“孵”的本字。泛表被下面的事物所托举、拥戴而位于其上表面的情势。[深孚众望]。
【浮】(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孚。被水托举。[浮力]
【孵】从卵从孚。(鸟类)趴伏在卵上(用体温使育化)。
【殍】从歺从孚。浮在地表面上(指无人及时处置、未做掩埋)的死者。
【蜉】小篆从虫从孚。附于表面的虫子。[蜉蝣:成虫在水面浮飞,幼虫在水中游动的一种昆虫][蚍蜉:(在植物体表)并比浮贴的昆虫]。
【乳】小篆从孚从乙。女子将奶头浮附在婴儿口中,使奶水被吮吸流注的哺育过程。即由母体喂奶。
上面的“孵”字本应列入“卵”部,为便于理解挪移至此,以后这种挪移情况比较多见,就不再专门指出了。
【堯、尧】( 甲)甲骨文从两土从,小篆从仨土(垚)从,其意大同。上古帝王的谥号,因其带领部族为求安居之所由海河平原绕过高大的太行山西徙汾河流域而得名。

堯 14-12112112113216 字部概义:同字义,情势迂回弯绕,不能直通。参见该字。

【繞、绕】小篆从糸从堯。以迂回的方式体现联系,不直接接触。宛转避让而过。
【燒、烧】小篆从火从堯。火焰燃起后从物体周边迂绕,将物体包抄的情势。
【澆、浇】小篆从水从堯。水流(由上而下灌注时被物体阻挡,向外周四下分流、对物体)包抄迂绕的情势。
【撓、挠】小篆从手从堯。手指迂绕。现义为词组[抓挠:手指以迂绕的姿态空抓物体表面,向后勾拉划动、搔]的略用。
【饶】小篆从食从堯。形容种植或囤积的粮食作物非常丰富,围绕在村庄或房舍周围的情状。[富饶]。衍义:词组[饶恕:像对待富余的粮食那样允许其宛曲围绕,包涵、姑息]的略用。
【晓】小篆从日从堯。太阳从东方天际绕地而出的情势。早晨。借表可以使事态显现、明朗化的过程。[知晓]。
【翹、翘】小篆从堯从羽。鸟类的翎羽所呈现出的(并非标准平面状而是端部相对于其他部分)弧曲弯绕的片层形态。泛表类似造型。
【骁】小篆从马从堯。形容骏马善跃,能绕跨障碍物的情势。[骁腾][骁勇:冲锋时腾跃无阻,势不可挡的勇猛]。泛表类似的腾跃情势[連花驍]。
【跷】从足从堯。翘足。因字音字义从“翘”,故而应是后起字。

分 06-341253 同字义,被离散开来的物态。参见该字。
【盆】( 金)金文小篆从分从皿。一种用于向碗、碟里分装食物用的较大型的容器。
【份】小篆从人从分。人为区分开来的全体中的相对独立的一部分。[身份:从事不同社会分工的人所表现出的特有资格]。
【纷】小篆从糸从分。具有相同发源等关联因素的事物由于个体众多、彼此离散而表现出来的杂乱情状。[五彩缤纷]
【氛】小篆从气从分。情势与环境有分别不统一,异于周围自成一体的气场状态。[氛围:某种气氛的范围]。
【忿】小篆从分从心。情感意气与别人不一致,有分别。[忿忿不平]
【吩】从口从分。(将不同的内容对不同的人)分别言讲。[吩咐:(把任务)分别交付(给不同的人去办理)]。
【岔】从分从山。山脉产生分支而歧出。
【扮】小篆从手从分。通过化装使减少分别。努力做各种表现使与被摹仿的事物无差异。[扮演]
【盼】小篆从目从分。在注目当前事物以外分神另视。[盼望]

“並”“普”两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並】(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双立(竝),表示两人比肩而站的情状。
【普】小篆从並从日。被阳光一并照耀到。泛表多个事物能得以平等展现或受到相同关照、无特殊无例外的。
【谱】小篆从言从普。对每个成员都进行表达的。给予普遍表现的。[家谱][乐谱]

“光”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光】(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火从。人将火高置于头顶(以利用其产生照明功效)。指由明亮物体发出的能引起视觉可见性的射线。衍义为[光滑、光秃:因表面晶莹平滑而反射光线呈现白亮]等词组的略用。
【桄】小篆从木从光。某些机具上因经常摩擦而表现光滑的木制部件。
【洸】小篆从水从光。水面反光的情态。
【恍】从心从光。意识里感觉见亮。[恍然大悟]
【晃】小篆从日从光。太阳发出光亮。衍义为词组[晃动:发射或反射的光亮摇摆闪转不稳定]的略用。
【幌】从巾从晃。(店铺外面为吸引注意和昭告经营内容而悬挂的)不断摇摆晃荡的旗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