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是什么

舒醒


【正见网2015年08月01日】

在中国大陆,人们受无神论思想的毒害,已经不怎么相信“头上三尺有神灵”这样的古训了。而且把对天、神、佛的敬仰看作是封建迷信,违心的和所谓的科学对立起来。但“神”不会因为人的不相信他就不存在,正如中国古代的神传文化一样,虽然已被人们遗忘,但还是会有痕迹留在现今人们的生活中,只要人稍微用一种理智的逻辑去观察和推理,即会发现“神”是一定存在的。下面我就用人们生活中常用的“天赋”一词来推理论证这一观点。

大千世界存在着诸多的奇人异士。在这些奇人异士的身上,都有着一般人所不具备的天赋。人们认为,天赋就是天分,是一个人成长之前就已经具备的特性。从教育学和心理学上说,这种特点相对于人后天培养的特点而言,是一种先天就携带的东西。

“天赋”一词的产生背景

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提到汉字的造字法有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四种,用字法有转注、假借两种,它们并称为汉字的六义,也叫“六书”。这些方法都说明了汉字的产生不是凭空想象的,都和具体的事物有着一定的关联,这也是使汉字具有深厚内涵的基础。从语言学中我们了解到,人类的语言是人们沟通交流的工具,是为了满足交际需要产生的,而那些被固定下来的语言一般都是人们为了满足社会需要约定俗成的。因此,每一个沿用至今的词语,背后都有着一段人类文明的历史。

“天赋”从何而来

正所谓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现今人们只知道“天赋”是个人所特有的,是一种差异性的正发展表现。但是却很少有人去思考个体“天赋”的来源。从“天赋”的定义我们了解到,它是一种个体先天携带的特性,但是通过观察我们却发现,个体所具有的这种先天特性并非来自于遗传。很多和“天赋”有关的例子显示,个体自身的这种先天特性,在他们父母甚至祖辈上都没有找到相关因素,好比贝多芬的父母也并非音乐家一样。所以,从无神论、进化论的观点是无法解释个体的“天赋”究竟从何而来,但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恰巧回答了这一问题。

上面说到,汉语和汉字都是不会凭空产生的,其实从字面我们就可以看到神传文化的遗迹:“天赋”这种先天特点不是来源于父母遗传,也不可能来源于社会环境,而是来源于“天”。与此相似的还有“天恩”、“天赐”、“天道”等词语,中国史上的帝王被称为“天命所归”,国家至上而下也要举行“祭天”仪式,这些词语的存在就证明了“天”的存在,否则按中国文字的表意性而言,“天赋”若不是来源于“天”,大可叫“人赋”、“花赋”、“鸟赋”什么都可以了。这种天赐的智慧不仅在汉语中被命名为“天赋”,在西方文化中也是一样存在的,正如美国医学博士亨利·史密斯·威廉姆斯在《幸福的科学》中所言:“又有多少奇思妙想或高论不是拜造物主所赐呢?然而,有些人竟然违心地宣称他是一种能思维的动物”。

那“天”又为何物?无论从古老的佛道家修炼方法,还是当今西方的宗教,我们都知道,“天”不仅仅是我们抬头看到的天空,而是一种真实的存在,是一种比人类更高级的生命,那就是“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