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游记》中的凌云渡到无底船,看诉江案

观心


【正见网2015年08月01日】

修炼就是从人中走出来!看到近来神韵艺术团巡演《西游记》的报道,其中报道巡演节目的最后师徒都是一个形象的时候心中有点不解,心中一动就把《西游记》看了一遍,看的时候真是感叹不已。特别是看到孙悟空的言行,就觉得这就是我啊,原来那些急躁、嗔恨与勇猛包含的妖心我也有啊,打死六耳猕猴打死的就是这些自我啊,唐僧的七情六欲中一会儿明白一会儿糊涂的是我,猪八戒贪求果位而上西天的是我,沙僧的即使悟性不好也要一条道走到头也是我!但是,却没有悟透其中的玄机。今天打坐中有所觉悟,不知不觉中把其中的道理悟到了一些,其实从这师徒四人中走出来不就是从人中走出来吗?联想到书中的凌云渡,那不是诉江案吗?

人类文化都是为我们今天大法弟子证实大法而铺就,我把《西游记》相关一段引用,同修看看是否能有所启发:

《西游记》<第九十八回 猿熟马驯方脱壳 功成行满见真如>写到:大圣引着唐僧等,徐徐缓步,登了灵山,不上五六里,见了一道活水,滚浪飞流,约有八九里宽阔,四无人迹。三藏心惊道:“悟空,这路来得差了,敢莫大仙错指了?此水这般宽阔,这般汹涌,又不见舟楫,如何可渡?”行者笑道:“不差!你看那壁厢不是一座大桥?要从那桥上行过去,方成正果哩。”长老等又近前看时,桥边有一扁,扁上有凌云渡三字,原来是一根独木桥。正是:远看横空如玉栋,近观断水一枯槎。维河架海还容易,独木单梁人怎蹅!万丈虹霓平卧影,千寻白练接天涯。十分细滑浑难渡,除是神仙步彩霞。

这条凌云渡只有孙悟空视得,在唐僧和猪八戒与沙僧看来,那不是人走的道!任孙悟空怎么劝说都不愿意过。凌云渡,这不就是我们今天的诉江案吗?在人看来,这是走不通的!带着人心,也是过不去。

接下来书中写道:三藏心惊胆战道:“悟空,这桥不是人走的,我们别寻路径去来。”行者笑道:“正是路!正是路!八戒慌了道:“这是路,那个敢走?水面又宽,波浪又涌,独独一根木头,又细又滑,怎生动脚?”行者道:“你都站下,等老孙走个儿你看。”好大圣,拽开步跳上独木桥,摇摇摆摆,须臾跑将过去,在那边招呼道:“过来!过来!”唐僧摇手,八戒沙僧咬指道:“难!难!难!”行者又从那边跑过来,拉着八戒道:“呆子,跟我走,跟我走!”那八戒卧倒在地道:“滑!滑!滑!走不得!你饶我罢!让我驾风雾过去!”行者按住道:“这是什么去处,许你驾风雾?必须从此桥上走过,方可成佛。”八戒道:“哥啊,佛做不成也罢,实是走不得!”他两个在那桥边,滚滚爬爬,扯扯拉拉的耍斗。沙僧走去劝解,才撒脱了手。三藏回头,忽见那下溜中有一人撑一只船来,叫道:“上渡!上渡!”长老大喜道:“徒弟,休得乱顽。那里有只渡船儿来了。”他三个跳起来站定,同眼观看,那船儿来得至近,原来是一只无底的船儿。行者火眼金睛,早已认得是接引佛祖,又称为南无宝幢光王佛。行者却不题破,只管叫:“这里来!撑拢来!”霎时撑近岸边,又叫:“上渡!上渡!”三藏见了,又心惊道:“你这无底的破船儿,如何渡人?”佛祖道:“我这船鸿蒙初判有声名,幸我撑来不变更。有浪有风还自稳,无终无始乐升平。六尘不染能归一,万劫安然自在行。无底船儿难过海,今来古往渡群生。”孙大圣合掌称谢道:“承盛意接引吾师。

“师父,上船去,他这船儿虽是无底,却稳;纵有风浪,也不得翻。”长老还自惊疑,行者叉着膊子,往上一推。那师父踏不住脚,毂辘的跌在水里,早被撑船人一把扯起,站在船上。师父还抖衣服,垛鞋脚,抱怨行者。行者却引沙僧八戒,牵马挑担,也上了船,都立在舟旱舟唐之上。那佛祖轻轻用力撑开,只见上溜头泱下一个死尸。长老见了大惊,行者笑道:“师父莫怕,那个原来是你。”八戒也道:“是你是你!”沙僧拍着手也道:“是你是你!”那撑船的打着号子也说:“那是你!可贺可贺!”

凌云渡:远看横空如玉栋,近观断水一枯槎。维河架海还容易,独木单梁人怎蹅!万丈虹霓平卧影,千寻白练接天涯。十分细滑浑难渡,除是神仙步彩霞。这是神仙走的路,人是走不通的。想哪唐僧师徒四人,如果从“凌云渡”过去就直接成佛了,还用见佛祖吗?实在过不去,那也非要走无底船兑去人皮才能看到真经!那死尸,就是放不下的你啊!放下了,那才是你啊!早放下了,你就直接过凌云渡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