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8):暴殄天物毁文明,阴狠毒辣灭人性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7月31日】

---字部“歺、死、勿、忽、艮、屮、生”

歺 06-213134 字部概义:同字义,破坏了的,损毁的。参见该字。
【歺、歹】( 甲)( 篆)甲骨小篆从卜,下面示意一个稳固的架构(在三边封闭的边框内部有一个斜杠,取三角形能增强稳定性的力学特点。其示意方法与“亢”字中的情况相同)。表示固体物态像占卜时的甲骨那样出现裂解。架构被破毁。体系遭摧残而丧失完整性。
【死】(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歺从人。人被破毁,失去生命力。
【殃】小篆从歺从央。在死难、残害等不幸情况可以波及、覆盖到的范畴里。[殃及]
【殄】小篆从从歺从㐱。就着机会、趁着情势实施摧残、破坏、损毁。[暴殄天物:借着暴怒把天然事物也加以破毁。比喻丧失原则妄加迁怒、随意做扩大化残害]。

死 09-131342163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死亡有关的。参见该字。
【葬】小篆从双艸从死从一。将死者的尸体掩埋于山野。
中共窃政60多年间,以各种方式害死的冤魂已经无法准确估计,说法之一是8千万,超过两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总和。而整个共产政权,则使超过1亿人死于非命。

勿 06-312533 字部概义:同字义,形廓向外突出的。参见该字。
【勿】( 甲)( 金)甲骨金文从刀从彡。像刀那样具有杀伤性的坚挺形廓,不允触碰的。泛表向外突起的。
【物】( 甲)甲骨小篆从牛从勿。对外突的边界具有一定形廓维护力的形态。固形体。非流体。
【吻】小篆从口从勿。具有前突形态的口部。或使口部前突。[亲吻]
【刎】小篆从勿从刀。将向前挺起的(喉部)用刃具切割。
【囫】从囗从勿。在封闭空间内保持坚实形廓。[囫囵:形容物体在通道内形态固挺、翻转(而下)的情势]。
【笏】小篆从竹从勿。古代大臣面君时向前奉突的(竹制)手板。既用于遮挡脸部以示敬意,也可在朝向自己的一面简写表奏提要。
【忽】( 金)金文小篆从勿从心。在意识中突显。衍义1词组[忽然:突然]的略用。2词组[疏忽:疏漏了进来的意识内容]的略用。

“忽”部概义同字义,事物在意象中突然明灭的不稳定情态。

【唿】从口从忽。用于词组[唿哨:忽然消失(即戛然而止)的尖厉撮口音]。
【惚】从心从忽。用于词组[恍惚:霎时见亮、有所意识的但又不稳定明晰的觉知状态]。
暴殄天物,就是发疯之时见啥毁啥,达到理智灭绝、丧心病狂的程度。百多年来,共产主义所到之国,变人间为地狱,对自然环境、社会结构、文明历史、意识形态等所有方面造成的随意摧残和破毁已经令人发指,到了恶贯满盈、人神共愤,必须做清算和灭除的时候了。
【毁】( 金)( 篆)金文小篆从臼从壬从殳。将原本固挺存立的物品投入石臼(砸成粉末),指人为摧残使不复存立。破坏至完全不可用。彻底解体。小篆另有从土者,强调的是化为齑粉的结果物态。
和身体上的虐杀相比,共产极权对人性的摧毁、对思想的洗脑和控制其后果更为可怕。深受其害的人们已经丧失了评判善恶是非的普世标准,他们从小就要学会制造谎言,并要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继续泯灭自己人性的更多方面以便在其治下生存。这种精神上的毒害和变异,已经深达其性灵的根本。从而完全败坏掉了这个生命。

艮 08-12112634 字部概义:同字义,达于根底、至乎极限,没有继续深入余地的基础端。参见该字。

【根】小篆从木从艮。树木艮止的部位,指植物钻插在土壤中的基底。
【跟】小篆从足从艮。脚根。现义为词组[跟随][跟从]等的略用。
【垠】小篆从土从艮。土质的基底。[一望无垠:一眼望去,看不到土基。形容植物浓密广阔,遮掩住了下方的土壤]。
【痕】小篆从疒从艮。受基底压迫而产生的伤损遗迹。
【很】小篆从彳从艮。形容事物的进程深入基底,已经达到近乎极限的标度。
【狠】小篆从犬从艮。兽性品行的凶野程度已深达根底。
【哏】从口从艮。达到语气极限。
【恨】小篆从心从艮。(负面)情感的极致。[仇恨][悔恨]。
【限】( 金)金文小篆从阜从艮。阻挡的极致边界,禁止突破的基底端。
【龈】小篆从齿从艮。牙齿的根部,基底,牙床。
后面两字“限、龈”分属“阜、齿”两部,为便理解挪移至此。

屮  04-2122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草有关或者情状类似的,易于萌生勤于壮大的。参见该字。

【屮】(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上端分生,象形茎叶,为草形。即“草”的本字。借表生长萌发的。
【艸】小篆从双屮。因为后来更多的用“屮”表示生发等引申意。故又造“艸”字用来继续表示本义,即一大类多如牛毛、蓬勃生发的植物。
【生】( 甲)甲骨文从屮从一,“一”表地面。( 金)金文小篆或从屮从土,其义近同。表植物从土壤里萌发成长的情势。
【木】(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正屮逆屮。顶部向上散展为枝冠,底部向下散展为树根,中为直立的树干。表示根深叶茂的树。
屮部的字另外还有,但为了便于理解而不在此罗列。

“生”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性】小篆从心从生。事物生成时的精神特征,与生俱来的精神品质。现义1词组[性情]的略用。2词组[性别]的略用。3词组[性质]的略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