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唐太宗计和夫妻,高明之极!(二文)

陆文


【正见网2015年07月30日】

一、顾觊之计烧债券

顾觊之,字伟仁,南朝宋吴郡(今江苏苏州)人。他一生为官,很有才干。初时,朝廷任命他为山阴县县令,当时山阴有三万民户,历来公事繁剧,号称难治之县。顾觊之上任以后,“理繁以约(简,少),县用(因此)无事,昼日垂帘,门阶闲寂。”他将一个公事极其繁杂难治的地方,整治得讼息政简,井井有条,足见其政治才干的卓越。

顾觊之家门和睦,在地方上也很有名望。他一共有五个儿子,其中就数第三个儿子顾绰,家中的财产最多,家道极为殷实。正因为如此,顾觊之家乡不论士子、平民,好多都欠着他的债。顾觊之对儿子向乡亲们放债的行为,十分不满,曾多次加以劝阻,但顾绰总是不听。顾觊之在外做官,儿子又已自立门户,所以,也想不出办法来制止儿子。

后来,朝廷任命他为吴郡太守,他回到家乡来做官了。顾觊之对儿子放债之事,一直耿耿于怀,心里始终未放下,这次回家乡任太守,便想出了一个办法。有一天,他找了个机会,对顾绰说:“以前我常常禁止你在乡里放债,现在仔细想一想,如果不这样做,搞得家里十分贫穷,也不是过日子的办法。你平时放的债,有多少人没有及时偿还?趁我现在回到家乡来当太守,我设法代你催要。不然的话,等到我以后不在家乡当官了,你哪里还能要得到这些债?你的债券都放在什么地方,赶快拿出来!”

顾绰正为有些欠债难以讨回,而伤脑筋,听父亲说准备撑他的腰,帮他讨债,真是大喜过望。心想:凭他父亲在地方上当太守的势力,讨起债来,岂不是易如反掌?他急忙将别人欠债所写白文书(欠债字据)全都拿了出来,竟然有满满一大橱子。此时,顾觊之见自己的计谋,已经成功有望,便不管三七二十一,点起一把熊熊大火,将顾绰的所有借债文书,烧了个精光。烧完文书,他郑重其事地向远、近乡人,宣告道:“你们欠我儿三郎(顾绰)的所有债务,今后都不必再还了。所有的欠条,都已经被我一把火烧掉了。”

顾绰在心理上,一点准备也没有,见自己这么多财产,在父亲的一把大火中,全都化为乌有,一下子受到沉重的打击,以至差点昏倒。顾觊之忙叫人扶住儿子,睡到床上,自己在儿子身边陪伴、照料,然后,细心开导,讲明古人“散财积德,福泽不竭”之理。顾绰心里难过,却也不得不接受既成事实。逐渐回心转意。

顾觊之教育儿子的方法,是先用强制行为,然后再细心说理,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幸喜顾绰在被迫接受既成事实以后,再加以适当的耐心教育,还是慢慢转变了思想。身为父母的人,教育子女,还是应该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鼓励子女主动改过,最为上策。

 (事据《宋书•顾觊之传》)

二、唐太宗计和夫妻,高明之极!

唐太宗李世民,原来立李承乾为太子,未料到:李承乾当上太子后,不仅生活上变得骄奢淫逸,而且作风变得十分狂妄愚鲁,到了最后,竟然想要谋起反来。因此,唐太宗将李承乾废黜,改立第九子晋王李治,为太子。唐太宗从严酷的现实中,吸取了深刻的教训,感到对子女必须要随时加以教育,才能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品格,防止蜕化变质。

自此以后,唐太宗十分注意随时随地教育太子李治。吃饭时,李世民常指着饭菜,对李治说:“你如果能够时时记住农人耕种粮食的艰辛,就能经常有这样的饭吃了。”骑马的时候,他又指着马匹对儿子说:“你如果懂得马也应该有劳有逸,不让它把力气耗尽,那么就可以经常有马骑坐了。”见到船只,李世民语重心长地教诲太子:“水能够载着船只,让它平稳地行驶,但是也可以掀起恶浪,将船弄翻。老百姓就和这水一样,君王则像船只。这个道理,古人早就讲过。要让水平稳地载着船只,就必须要特别当心!”哪怕是父子两人,同在树底下休息,唐太宗也会利用背靠的大树,来教诲儿子一番。他对儿子说:“像你靠着的这棵树,以后用它来做东西,如果用墨绳来量它,就可以使它又直又正。墨绳就好比各种规矩,帝王如果能够随时听取下面的劝谏,就等于是用墨绳,时时量量自己,这样才会变得正直、圣明!”就这样,李世民利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耐心教诲儿子,使他逐步懂得各种各样的道理。

李世民的女儿平阳公主,下嫁给了薛万彻。有一次,有人在唐太宗面前说道:“薛驸马没有什么才气!”平阳公主知道此事后,深以为耻。从此以后,她便不愿意和丈夫在一起出头露面。就这样,小夫妻俩感情上有了隔阂,一连几个月,都是如此。

后来,李世民知道了小夫妻俩的情况,不禁哈哈大笑。为了使小夫妻俩,能够和好如初,他便想了个巧妙的办法。有一天,唐太宗找了个机会,特地摆下宴席,请平阳公主和薛万彻一道来赴宴。酒席间,李世民故意只和薛万彻一人谈笑风生,还时不时地、提一提薛万彻的长处。到后来,李世民又和这个女婿玩“比手劲”的游戏。两人商定,谁输了,就将自己身上的佩刀,送给对方。商议停当,翁婿俩兴致勃勃,一齐下了酒席,同时握住一柄长矛,较起手劲来。薛万彻本不是李世民的对手,可唐太宗故意要输,佯装比不过女婿,一面连连喊着:“输了,输了!”一面将自己身上的佩刀,解下来,亲自给薛万彻佩上。

这一天,大家都玩得十分开心。最主要的是,平阳公主见父皇一点也没有轻视自己的丈夫,相反,似乎还十分看重他,心理上便发生了变化。酒席散后,薛万彻正想骑马回家,平阳公主却急忙喊住丈夫,叫他和自己同乘一辆车回家。

李世民在一旁,看在眼里,不禁微微而笑。从此以后,平阳公主和丈夫薛万彻,夫妻俩不仅消除了隔阂,反而比从前更亲密了。

可见,教育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李世民教子女,既有直接教育,又有间接教育,抓住关键,对症下药,这样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李世民教育女儿平阳公主,用的是身教。不置一词,却效果绝佳,可谓高明之极!

(事据《资治通鉴•唐纪》《新唐书•太宗本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