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别人落难时 为别人据理力争的人

汉汀


【正见网2015年07月28日】

东汉时,有个叫“童恢”的人。他的父亲“童仲玉”,遇到饥荒,倾尽家产赈济抚恤百姓,族人乡亲靠他活下来的有上百人。

童恢少年时担任州郡的小吏,司徒(官名)杨赐听说他执法清廉公平,就推荐了他。后来,杨赐被弹劾、要罢官时,杨赐原来的亲信都离开了,只有童恢到皇宫求见,为杨赐争理。杨赐东山再起后,原来的亲信又都回来了,童恢却拄着拐杖,病逝了。人们都谈论童恢的美名。

童恢在官府当差时,如果有小吏称职,有人行善事,童恢都赐给他们酒肴,勉励他们。

全境清静无事,治安很好,牢狱连年无囚。临县的流民都来归化,搬家到童恢境内的有2万多户。

有百姓被虎所害,童恢让人把虎抓住,活捉了2只老虎。童恢对老虎说:“上天生万物,唯有人为贵。虎狼当吃生畜,却残暴吃人。按照王法,杀人者死,伤人者法办。你如果是杀人者,应当垂头服罪;自知不是杀人者,应当号呼称冤。”童恢办案公平,连一只老虎野兽,都不愿冤枉。

结果,其中一只虎低头闭目,就像震惊畏惧的样子,童恢就下令杀死了这只老虎。另一只老虎目光正视众人、吼叫声洪亮,奋身跳跃,童恢就下令放了这只虎。小吏、百姓都歌颂他贤明。古代道德标准很高的社会,万物都通灵,野兽也知道畏罪。

童恢的弟弟叫“童翊”,名气比童恢大,官府先推荐了他。童翊装作哑巴的样子,不肯当官。等到哥哥童恢先被任命,才接受了“孝廉”的称号,担任了“须昌长”的职务。古人兄友弟恭,弟弟对哥哥恭敬,不肯在哥哥当官之前,自己先当官。比现代人,自己当官,不管无用的哥哥、不顾没本事的亲戚,不知强了多少倍啊。

(参考资料:《后汉书·卷七十六 循吏列传第六十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