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陆陇其亲自教百姓学孝悌

罗善


【正见网2015年07月27日】

清代学者陆陇其,字稼书,浙江平湖人。他于康熙九年(1670年)考中进士,曾先后担任浙江嘉定和河北灵寿知县。他为官十分清廉明敏,受到士子和百姓的赞颂,为此,屡屡受到朝廷的表彰。

陆陇其为县令,提倡俭约朴素,以德行教化百姓。如遇父亲告儿子不孝,陆陇其并不以县官之威势压服,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身教之,往往声泪俱下,劝说其子尽孝。到最后,儿子常常真心悔改,将父亲带回家中,尽孝侍奉。

遇有兄弟之间争讼打官司,陆陇其常调查出指使他们打官司者,加以杖责。对兄弟施以教育。兄弟之间,常常能够和好如初,不再争讼。

他为官不为权势所屈,往往抑强扶弱,教育士子、百姓,弃恶向善。陆陇其也从不用县衙中的吏胥捕人。族人之间相争,便让族长出面将当事者叫到县衙,讲理劝善;乡里百姓相争,便叫乡中长老,将双方叫到县衙中,解决问题。因此到了后来,县中养成了良好的民风。

陆陇其清廉公正,为官很有政声,这跟他十分注意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他任灵寿县令的时候,有一次,有个老太太,控告她的儿子忤逆不孝。陆陇其立刻叫人把老太太的儿子叫到跟前,一看,原来他年纪不大,尚没有完全成年。陆陇其便对老太太说:“我官衙中正好缺少个小僮,你儿子就暂时留在这里当差,等到有人来接替,我再好好地教育他。”

于是,陆陇其让那少年,在自己左右,片刻不离。陆陇其每天起床后,毕恭毕敬地站到自己母亲的房外,等到他母亲一起床,便立即递上洗漱用具,然后再送上早餐等。待到吃中饭时,陆陇其侍候在饭桌旁,给母亲送上好吃的食物,而且总是面带笑容,等到母亲吃饱后,自己才顾得上吃饭。一有闲暇,陆陇其便坐在母亲身旁,给她讲一些故事或民间传说,或者聊聊天,千方百计地让母亲保持心情愉快(笔者格外提醒:现代孝子们!请学此举为盼!)。母亲只要一有哪里不舒服,陆陇其就悉心加以照料,奉药量水,服侍在侧。有时几夜不睡觉,也毫无倦意,毫不懈怠,就这样过了几个月。

一天,那个少年,突然在陆陇其面前跪下,请求放他回自己家去。陆陇其知道几个月来的言传身教,已经在少年身上产生了效果,仍故意对少年说道:“你们母子不和,为什么要回家去呢?”那少年哭着回答:“小人一向不懂得礼节,所以得罪了母亲。现在亲眼看到您所做的一切,因而感到后悔不已。回去以后,我一定痛改前非,尽心侍奉我的母亲!”陆陇其便将那少年的母亲接来。母子相见,不禁抱头痛哭。

后来,那少年果然痛改前非,成了远近闻名的孝子。

正是:
笔者整理此文,
如见陆君贤仁。
这种清官孝子,
令人感泣无垠!

(据《清史稿•陆陇其传》《清稗类钞•孝友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